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知识
@相关企业,这个方案与你有关!
发布时间:2019-10-19 13:55 作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企业,注意啦!

  为认真贯彻落实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
  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市安委办制定了
  《佛山市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先帮你划划重点:
  重点整治有限空间辨识情况、重点整治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第三方实施的委外作业、重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等等。共六项重点工作,都将开展重点整治!
  整治时间?
  企业需要怎么做?
  整改不到位还要依法从重查处?
  问号盒子图片分割线
  每个疑问都与“你”有关
  快从方案里面找答案!

  
  佛山市深化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复杂多变,辨识困难,整治效果容易反复。尤其是今年6月5日,顺德区一在建污水处理工程仍然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溺水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缺乏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认知等问题,教训十分深刻。随着国庆节假期后复工、检修高潮和四季度生产旺季到来,导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加,全国各地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时有发生,如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发生一起6人中毒死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市内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现制定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与重点
  通过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全面规范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全面推动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工作重点:一是重点整治有限空间辨识情况;二是重点整治涉及易燃易爆介质、有毒有害介质、生物发酵工艺、污水处理系统和工程建设的有限空间作业;三是重点整治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第三方实施的委外作业;四是重点整治停复产、检维修等特殊时段有限空间作业环节;五是重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六是重点整治有限空间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二、工作安排
  (一)深入摸排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10月)
  各区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督促本地区、本系统负责监管企业再次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全面掌握有限空间数量、类型、危险程度,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填写《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基础情况表》(格式见附件1),逐级上报至所在区对口监管部门。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企业和下级部门上报的有限空间情况进行再辨识排查,确保做到无遗漏。请各区安委办收集汇总本地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基础情况表》,于2019年10月30日前报送至市安委办。
  各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是专项整治主体,要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以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落实到位:
  1.严格委外作业管理。要严格审查承包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并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不得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在作业过程中,发包单位要严格审批管理,强化作业现场管理,确保承包方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2.依法配备合格的有限空间作业检测、通风、应急救援等安全设施设备,在有限空间处设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3.加强对作业人员培训。认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培训,作业前要进行安全交底和安全作业条件确认,确保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遵守操作规程。
  4.严格落实“五个严禁”的作业要求。即:有限空间作业未经审批,严禁作业;作业人员未经培训,严禁作业;作业场所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作业现场无监护人员,严禁作业;无应急救援设备,严禁盲目施救。
  5.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保证作业和施救人员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并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快速、有效、科学、安全施救。
  (二)执法检查阶段(2019年11月)
  各区、各有关部门要突出此次专项整治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不积极、不认真排查整改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明显排查疏漏或者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要依法从重查处。
  (三)总结督导阶段(2019年12月上旬)
  各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全面推动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市安委办将适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督导,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整治责任。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高,危害严重,是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关键领域。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宣传部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市安委会将加强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部门,将进行通报,并在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专项整治措施不落实,或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要严肃追究责任,从重处罚,坚决曝光,依法列入“黑名单”。
  (二)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要严格工作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做到检查有记录、隐患有登记、整改有措施、落实有结果,确保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在抓好人员培训、专家指导等正面引导工作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对违法企业的强大震慑。要加大帮扶、培育力度,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对标整改;各区要创建工贸行业有限作业安全示范企业不少于5家。要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服务优势,聘请专家或委托专业服务机构辅助开展监督检查。要积极培育有限空间作业专业队伍,提高作业专业化水平,鼓励企业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减少因业务不熟练导致的事故发生,防止施救不当导致事故扩大。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要多渠道拓宽和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教水平,集中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培训,把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教育培训的关键,把一线作业人员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强化外包作业的统一协调管理,下大力气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要督促企业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和演练,确保救援人员切实掌握预案要求和应急救援装备使用方法,避免盲目施救。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电视等媒体资源,制作易于传播、喜闻乐见的新媒体素材,进一步拓宽宣教渠道和提升宣教质量,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什么是有限空间?
  它的分类有哪些?
  它都有哪些危险?
  一图了解有限空间安全警示语句
  作业安全有保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