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收藏】佛山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1-07-02 23:3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切实加强工贸领域有限空间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近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佛山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工作指引。

  一、有制度

  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作业审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应急救援等管理制度和切实可行的安全操作规程。

  二、有辨识

  组织对厂区有限空间进行逐一排查辨识,要逐车间、逐区域进行辨识,并逐一悬挂有限空间警示标识和风险告知牌。根据风险因素辨识情况,确定风险等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三、有台账

  对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场所,进一步完善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标明具体编号、位置、种类、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防范措施等。

  四、有管理

  明确落实专人管理,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专题教育培训、应急演练。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现场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做到专人专职。

  五、有培训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涉及有限空间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实施作业前再进行一次安全告知和岗前培训,不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和作业能力的人员不得上岗。

  六、有检测

  加强设备设施管理,配备气体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通讯报警器材、呼吸防护装备等安全防护用品,涉及易燃易爆环境的设备设施要符合防爆要求。设备设施应定期检验,加强维护保养。

  七、有审批

  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前要制定作业方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安全管理机构审核把关后,企业安全负责人批准实施。

  八、有预告

  落实作业预告制度,对存在有中毒窒息、燃烧、爆炸等重大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建议企业提前3天完成作业审批和教育培训,制订作业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留档备查,同时将相关文件抄送辖区镇(街道)应急办。

  九、有过程

  有限空间场所限制无关人员随意进入。作业时,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设置现场专职监护人员、安全警示标识,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对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配备防中毒等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作业结束后,及时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和恢复,对人员、工具进行清点和确认。

  十、有预案

  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并配备应急装备和器材。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定期进行演练。发生有限空间险情后要科学救援,杜绝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问题发生。

7.5.1(1).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