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防火防水!佛山组织应急志愿者开展“五进”活动,为市民手把手教避险技能
发布时间:2021-07-15 22:41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炎炎夏日

森林火险增大

溺水事故多发

怎么防?怎么救?

莫慌!佛山市应急志愿者

这就带着专业的人,专业的知识,专业的设备

来到你身边,手把手教学!

  针对近期天气炎热,火险增高,同时暑假来临,溺水事故多发的情况,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佛山应急志愿者在各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森林防火和防溺水的科普教育。

7.16.4(2).jpg

7.16.4(3).jpg

7.16.4(4).jpg

7.16.4(5).jpg

7.16.4(6).jpg

7.16.4(7).jpg

  7月15日上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志愿者、市防汛抢险潜水队志愿者及顺德区应急志愿者到顺德区勒流街道新安村,为老师学生家长、辖区有林区的村居负责人和网格员讲解森林消防和防溺水的常识。

7.16.4(1).jpg

7.16.4(8).png

  虽然烈日当空,却丝毫不影响应急志愿者和市民朋友参与活动的热情。应急志愿者手把手教现场市民实用的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做一些装备展示和警示教育,让市民学习怎样正确避险。现场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学生来到现场,积极参与实操演示,在亲身体验和专业讲解中获取应急避险实用知识。市民还不时向志愿者们提出疑问,进行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7.16.4(9).jpg

7.16.4(10).png

7.16.4(11).jpg

7.16.4(12).jpg

7.16.4(13).jpg

  顺德区、勒流街道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还安排了心肺复苏、安全事故VR体验等项目供市民学习。超过500名村民和附近企业工友自发到现场参加活动,很多群众还搬好小凳子,认真听潜水队和森防队教练讲解知识,志愿者还向附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5000份、宣传礼品3000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7.16.4(14).jpg

7.16.4(15).jpg

7.16.4(16).jpg

7.16.4(17).jpg

  本次开展的宣教活动,对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救护知识、防灾避险等预防方面起到哪些重要意义?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一直致力于在深入最基层开展持续的安全促进工作,在2020年12月,我们发布招募公告,组织佛山市应急志愿者队伍,发布招募令仅一个月,我们队伍就达到万人的规模,现在我们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是1.2万人。这支队伍平时是宣教力量,突发事件来临时是应急救援力量,救援辅助力量和灾后重建力量。

  佛山市应急志愿者队伍扎根基层,根据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引,在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如近期,天气炎热,火险增高,同时暑假来临,溺水事故多发,所以本月,我们将组织应急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和防溺水的科普教育。

  今天的活动我们还调动了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市防汛抢险潜水队的志愿者手把手教市民实用的自救互救技能,让市民在提升防范意识的同时学到怎样正确避险。


  本次宣教活动完满结束,接下来将如何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

  一是继续利用应急志愿者队伍开展持续性的安全促进工作,市应急志愿者队伍正式运作3个月,累计开展活动300场,服务群众50万人次,做到“日日有服务”。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专家,组成了课题组和编写组,目前正在编写志愿者培训教材和适合村居市民的科普知识小册子,10月份我们将对全市1.2万名应急志愿者开展轮训工作,轮训结束后,应急志愿者将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除了重要节点的服务,我们今年还计划到各村居开展500场应急演练志愿服务。

  二是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同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建设,集中力量培育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安全宣传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大众的意识和水平。

  三是利用应急管理部门指挥调度、综合统筹、常设常备队伍三个优势,精准调配专业力量,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和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四是撬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8月份,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启动开展应急服务公益创投大赛,让有经验、有实力的社会机构参与设计和实施应急志愿项目,引领各类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参与符合我市实际的应急管理工作,由此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