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重要会议
佛山市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9 21:0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3月19日上午,佛山市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精准研判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事故四项主要指标均出现大幅度下降,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48个月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态势明显。但是,也要清醒看到,从近期全省全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来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隐忧和挑战不少,不少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投入有所不足,安全培训教育缺位,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流于形式,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

  会议强调,要对近期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对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不断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重大工程项目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严控各环节安全风险,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要继续保持对道路运输业事故防范的治理力度,强化货运车辆源头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摩电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最大限度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督促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消防重点单位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疏散的关系,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森防“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五清”等措施,引导群众改变祭祀习惯,确保清明期间平安稳定。

  会议强调,汛期即将来临,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全面排查可能由灾害性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降低降雨、洪涝、台风等极端天气人员伤亡风险。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开展危化企业职工岗位“零事故”创建行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行动,确保全市危化品集中治理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安全准入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质量。要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履职能力教育,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好、能力强、作风正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