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重要会议
佛山召开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20:24 作者: 来源: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好中央及省、市有关会议和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春季和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3月10日下午,佛山召开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推进会。

3.16.3(1).jpg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顺德区龙江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听取了龙江镇打造“森林防火隔离喷淋带”的情况介绍,“森林防火隔离喷淋带”是对山林边6~8米范围内存在无法拆除的企业建(构)筑物而影响建设森林防火带,通过在山林边接壤处安装水管进行定时喷淋的做法。并详细了解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山边企业出资安装喷淋设施落实防火责任,并由政府统一制定设计方案,降低管理成本的有关经验做法。

  随后在顺德区龙江镇政府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佛山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进展及存在问题,各区自然资源分局分别汇报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情况及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计划。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对《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森林火险预警及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试行)》的学习解读。

  会议强调

  一、认识要到位,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以及清明期间火灾易发等因素叠加,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一定要认清责任、体现担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措施要到位,借助林长制切实做好日常森林防火工作。各区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级林长督查作用,将林长责任区域和防灭火分片包干相结合,实行森林防灭火网格化分片包干责任制。要在2022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区、镇、村、护林员”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分片包干责任区域划分工作,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要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认真组织做好“五清”行动和“猎火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烧蜂熏蛇鼠用火等管控不到位的问题,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三、重点要突出,科学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各区各单位要未雨绸缪,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建立项目清单,将森林防火规划的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落到各山头地块,力争利用4-5年时间构建监测网、强化巡防网、完善阻隔网、布密水源网、建立宣传网,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

  四、工作要扎实,如期保质保量全面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各区各单位要清醒研判形势,更加重视、更加落实,压实部门、技术单位的双责任,部门要做好督促及审核把关,决不能当二传手、甩手掌柜,决不能让第三方技术单位得过且过,从而提高普查工作质量。要加强工作调度、倒排工期,集中力量、统筹协同开展标准的、大样的自查自纠,对野外火源、历史火灾和减灾能力数据务必要进行实地全面调查后查漏补缺,确保在2022年3月20日前如期完成调查收尾工作。

  五、要全力做好清明前后的森林防火工作。各区各单位要及早制定检查督促及隐患排查的方案,督促指导镇(街道)制定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值守及护林员巡护安排。要开展一次专项大检查、大排查,对辖区内集中祭祀、墓园及庙宇周边进行重点监管、及时清理林边可燃物。要会同应急管理、民政部门压实村(居)责任,大力宣传落实清明祭祀全面禁火的要求,确保全市林区安全形势平稳。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