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重要会议
佛山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10 19:5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9月10日,佛山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郑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主持会议。市相关单位分管领导40余人出席会议。各区、镇(街)政府和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共计200余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收听收视会议。

  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通报了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前期工作的有效经验,并围绕“方案编制、时间节点、普查对象、具体任务、措施分工”等方面内容,对我市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阐述。

  郑海涛对我市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好我市风险普查工作。要强化认识担当,将风险普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市情调查,摸清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全面获取致灾信息以及重要承灾体信息,进一步明晰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情况,服务于全市社会经济和安全发展战略。

  郑海涛要求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工作进度”的要求,做到“市-区-镇(街)”协同推进,做到职责分工明确、普查步调一致、保障措施到位、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郑海涛强调,要强化普查质量把控,通过严守技术标准、聚焦督查问效、借助专业力量等,多管齐下,确保普查数据的高质量。要秉持“以始为终、以用为纲”原则,做到边普查、边运用、边见效,将普查成果纳入监测预警、应急指挥、避险转移等实战应用中,切实提升我市自然灾害能力防治和应急救援能力。


  背景简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此次普查针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灾种,全面调查致灾要素、承灾体、历史灾害和综合减灾能力等风险要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评估与区划,建立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自然灾害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为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供支撑。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