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180172号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05 11:0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公安消防:

我局对市政协十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企业消防安全意识的建议》(第20180172)号的会办意见是:

一、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项机制(即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员教育培训机制、企业安全生产市场机制、风险管控机制、应急管理和救援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见》的10项措施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9项贯彻意见,综合运用法治、市场、行政、社会手段,综合施策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自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觉组织一线员工开展岗前、岗中安全培训,履行安全生产承诺。

二、健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体系。将消火安全知识、火灾应急处理和互助互救等内容纳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课程,科学拟定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和大纲,做好重点时段和重点对象的培训安排;根据安全生产“红、黑名单”、职业安全健康分类分级管理名单、安全生产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名单等实现阶梯化、差异化培训;创新培训教育方式,提高参训人员正确运用消防设施和灭火设备开展自救的能力;推进培训教育信息化,面向公众提供全天候个人化的在线安全培训;建立培训登记管理制度,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个人培训档案。

三、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打造安全文化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的优势,在《佛山日报》、《佛山周报》、南粤安全生产网等媒体制作安全宣传专栏,刊登安全管理、隐患治理优秀经验文章。制作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事故发生原因、介绍事故预警预防措施和责任人员处理情况,以事故教训警醒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结合市委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国际安全社区创建活动以深入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百场电影下基层活动“首届安全文化艺术节“安全生产微电影创作比赛“安全生产征文比赛”等一批安全文化品牌,深入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以寓教于乐的分众式宣传手段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继续实施百万市民读安法活动、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创建活动、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等示范工程,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警示活动。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持“顶格处理”,同时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网站等媒进行曝光,提升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和影响力,达到查处处罚一家企业,提醒教育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

 

 

 

       佛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64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