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计划
佛山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专刊(第4期)
发布时间:2015-09-10 16:50 作者: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要  闻】

 

佛山市深刻吸取天津港“8·12”事故教训

强化安全监管工作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较大以上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要求各区、各部门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的有效性,迅速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港口码头危险物品转运等易燃易爆企业和场所立即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8月21日,市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研究提出10项强化安全生产的刚性措施。各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于8月19日前召开班子会议传达有关精神,专题研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作具体部署。

我市立即下发《关于深刻吸取天津“8.12”特大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生产督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经营、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彻底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区、各有关部门包括公安交警、消防、安监、交通运输、住建、海事、质监等,及时制定方案,在职责范围内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亲自带队,深入开展对易燃易爆和危化品单位的检查督查。81821日,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分别带队到南海区三山港国际货柜码头、佛山华昊化工有限公司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党政领导均开展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在检查中,刘书记要求今后领导带队检查要带专家、制定检查要点并严格对照逐项检查;鲁市长强调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现场检阅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后,提出我市应急救援和处置要实现“四化”,即应急管理社会化、应急结构网络化、事故救援科学化和应急知识普及化。

各区党委书记、区长、各部门一把手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领导带队、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到辖区、主管行业领域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截止828日,市区两级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做到了100%覆盖。市安委会在819-28日组织5个专项督查组,由各有关单位处级领导带队分赴5区和重点企业开展督导,所有督查均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检查的方式,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安全隐患,督查工作坚持人员到、措施到、责任到、效果到。据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共出动检查(执法)队伍250组,检查人员4100人次,排查企业892家,查出事故隐患1251处,立即整改1123处,限期整改128项,发出责令整改指令书110份。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处罚力度。公安交警、安监、住建、水务等有关部门严格做好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共分析排查出22处道路安全隐患,18处重大油气输送管道隐患,目前我市均以市长督查令的形式对该批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隐患整改工作。727日,市安委办下发《立即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市政工程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的通知》,市住建管理局以防坍塌事故为重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市交通运输局以桥梁、隧道和危险路段为重点,强化交通工程建设及养护、市水务局严格质量监督,强化市政工程安全监管。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突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据统计,1-8月份,全市安监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16645家,排查隐患35747项,经济处罚576次,经济处罚额达1428.87万元。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共检查6798家生产经营单位,排查一般隐患共计29888项,其中已整改29482项,整改率达98.6%

加快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出台各项实施意见和办法。我市结合安全监管实际,出台《关于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实施意见》;按照全省的统一要求适当增加镇(街)、园区和村(居)安全监管力量,加快出台《加强镇(街)、园区、村(居)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安全生产失职问责,明确保护性激励、奖励性激励等尽职免责措施,创新出台《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激励“奋发有为”、惩治“为官不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根据我市安全监管实际,研究制定《佛山市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定》,通过出台各项实施意见和办法,进一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为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佛山安监做客电台栏目就危险化学品监管和“三行动计划”开展与市民互动

1.jpg

 817上午,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林凯军带领相关人员上线佛山电台《从946出发》栏目,就我市危险化学品监管和“三行动计划”开展方面的相关问题,利用电波为市民答疑解惑。

部门联动排查隐患。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我市迅速开展对全市危化企业、危险物品仓储、码头等全面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林凯军副局长介绍,目前,我市五区共有各类危险化学品企业1400多家、已经确立的重大风险源有72个,危险化学品监管涉及安监、公安、交通等8个部门,需要各个部门履行履行职责。市政府于13日部署全市开展危化品专项检查工作,目前正全面排查各类隐患。

严把关 严执法。林凯军副局长表示,安监部门加强危化品监管,一是严格把关,凡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同时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做好许可档案管理;二是从严执法,实行黑名单制度,将被处罚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在全行业内通报。

创新监管 形成合力。林凯军副局长在节目中提到:“我们将用“三大行动”即政策宣讲行动、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安全指引和隐患排查制度等创新举措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管”,特别是我市率先在全省制定《佛山市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规定》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对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生产进行明确规定,并作出详细指引”。

此外,市公安消防局也同时上线为市民介绍应对化学品事故的救援装备、人员情况、逃生、自救等知识,访谈解答了市民一系列安全生产问题。

 

 

市公安消防部门以“三大行动计划”为指引切实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工作

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市公安消防局认真贯彻党中央领导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佛山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深刻吸取近年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教训,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全市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了我市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坚持政府主导,全方位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814,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通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情况,传达了公安部《关于立即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并对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作出了指示。市公安消防局第一时间下发了《全市集中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副市长麦洁华、王玲等党政领导于817日至31日分别率队深入全市各地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南海、顺德、高明区委主要领导、禅城、三水区政府主要领导等领导先后深入开展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各区政府坚持消防安全党政同责,纷纷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充分发挥镇街“消防办”作用,发动综治、居(村)委、安监、治安巡防队等基层力量开展重点单位和企业消防安全检查、教育培训,组织清理整治身边火灾隐患。

坚持严格执法,高频度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执法行动。“三大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消防监督机构严格落实“每日一查、每周一培训、每月一宣传、每季一曝光”等措施,组织开展全社会、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共摸底人员密集场所6091家,劳动密集型企业2449家,大中型商场305家,公共娱乐场所706家,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31栋,养老院、福利院115家,寄宿制学校166家,学校、幼儿园、托儿所978家,医院120家,寺庙、古村寨文物古建筑75栋。自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消防机构共出动警力3672人次,排查社会单位4303家,发现火灾隐患3449处,已整改3409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79份,查封66家,“三停”51家,罚款173.55万元,行拘303人。

坚持夯实基础,大范围推进互联网消防监管技术运用。积极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大力推进我市物联网技术在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运用,依托全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加强对全市各类重要建筑的火灾防控工作,提升我市整体防御火灾的综合能力。提请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四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分为危化工厂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单位、娱乐场所和商场、机关单位、村、居出租屋四类,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同时,与联通公司合作,依托互联网开展消防信息采集,完善推广佛山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智能系统。开展消防信息资源整合,力争实现各地市政消火栓分布和完好有效情况、消防安全监管单位情况全面掌握。开展消防信息纳入综合资源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重点单位管控、信息研判等工作提供支撑。加强信息化在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的可视化运用,打造可视化消防监督指挥平台,实现全市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化”。

坚持全面覆盖,持续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坚持抓好“隐患曝光上媒体、举报投诉不断线、宣传分队进社区、媒体平台讲安全、宣传车辆进农村、队站开放迎师生”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消防主题公园、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示范街等阵地,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七进”工作;有效组织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化力量、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好全市826所中小学“消防校长”宣传教育作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同时,在全市各类主流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在电视媒体开展消防安全口播或字幕提示;利用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在主要群众活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地铁、车站等地,通过楼宇视频、街面横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全市消防监督员利用每周半天时间,前往各地分批对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保安公司从业人员、社区民警和乡镇街道网格负责人、管理人开展专项消防安全培训,着力提升各行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技能。自“三大行动计划”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消防局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3场,举办消防站开放活动182余次,在各类媒体刊发报道327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720余次,发送消防宣传短信36000条,发布微博190条、微信98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下一步,全市各级消防机构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我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进展情况

一、“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一)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方面。已对350185家企业开展宣讲,宣讲率89.6%。其中,对581000人以上企业负责人培训,完成率65%;对421000人以上企业全员宣讲,完成率51%;对187家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宣讲,完成率达98%,对141家国有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宣讲,完成率74%1000人以下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宣讲方面,五区均100%完成;规模以下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方面,禅城区已100%完成,三水、顺德、南海、高明区完成比率分别为96%90%84%83%

(二)推行安全生产培训“企业承诺制”方面。各区已落实签订38124份承诺书,签订率95.1%,其中禅城、高明、三水区已100%完成签订任务,南海、顺德区的签订率分别为87%98%。市属国有企业已签订承诺书184份,签订率为96.3%;市负责的1000人以上企业负责人已签订49份承诺书,签订率59%

(三)“三大行动计划”宣传方面。联合市教育局评选出首届小学生竞赛获奖作品,活动以“安全”为主题,面向全市小学生征集安全书法、绘画、作文、一封信等作品合计9973份,共评选出410份市级获奖作品;在佛山周报刊登安全生产“十大定律”广告共计1680万份;拓展推广使用百度云管家安全生产资料库,共有880个企业下载使用;8月份重点开展在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等主流媒体公益宣传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知识54次。

附表1.各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工作进度表

内容

 

 

 

 

 

 

辖区

1000人以下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情况

规模以下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情况

生产类法人企业、有经营场所的商贸类法人企业以及生产类个体工商户的负责人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情况

3081家企业员工宣讲情况

目标

(人)

完成

(人)

进度

%

目标

(人)

完成

(人)

进度

%

目标

(人)

完成

(人)

进度

%

目标

(家)

完成

(家)

进度

%

禅城区

530

530

100%

63821

63821

100%

7554

7554

100%

82%

82%

82%

南海区

1058

1058

100%

138556

116782

84%

12212

10592

87%

49%

49%

49%

顺德区

1211

1211

100%

141367

126589

90%

13844

13513

98%

43%

43%

43%

高明区

490

490

100%

17979

14922

83%

925

925

100%

84%

84%

84%

三水区

1980

1980

100%

23871

22802

96%

5540

5540

100%

53%

53%

53%

合计

5269

5269

100%

385594

344916

89%

40075

38124

95%

54%

54%

54%

二、“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一)“非现场监管中心”建设方面。市、各区和重点镇(街)“非现场监管中心”团队全面开展运作。“非现场监管中心”工作团队在推动隐患排查图文采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831日,全市共采集隐患排查照片达26万余张,与上月相比翻一番。

(二)大数据逐级处理上报制度建设方面。自“三大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向全市各级安监执法人员配发350台移动监管终端用于日常监管执法检查摄录采集上传隐患照片17809张;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利用动执法APP、移动应急值守APP、企业自助APP和基层巡查APP,上传隐患自查照片249018张,各区隐患照片上传情况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共有18000余家企业开展自我排查74000余次,排查隐患35万余条,整改率达99.97%。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系统框架搭建完成,2000余家各级风险源企业进入系统,实现了风险源的分级管理和清单化管理。

(三)动态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建设方面。市安委办对15个部门提交的4万家企业清单进行了梳理,去除重复提交的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共提交企业清单8097家,特种设备使用企业11999家。下阶段,市安委办将与智能安监平台在库企业数据进行对接,清理出未入库企业名单,并对已在库企业进行行业主管部门划分。

附表2.隐患排查图片统计报表(截至2015-9-1)

()

企业隐患自查

执法检查

图片合计

整改前图片数

整改后图片数

整改前图片数

整改后图片数

禅城区

张槎街道

5269

5316

506

120

11211

石湾镇街道

5749

5715

1668

4

13136

祖庙街道

6842

7005

191

88

14126

南庄镇

10131

10145

295

225

20796

区局

——

——

156

27

183

小计

27991

28181

2816

464

59452

南海区

桂城街道

22469

22495

377

109

45450

罗村街道

1935

1701

3401

735

7772

九江镇

6738

6951

1266

42

14997

西樵镇

5252

5495

781

519

12047

丹灶镇

2671

3317

323

86

6397

狮山镇

11428

11584

498

281

23791

大沥镇

13813

14135

99

87

28134

里水镇

8156

8366

496

208

17226

区局

——

——

311

32

343

小计

72462

74044

7552

2099

155814

三水区

西南街道

759

807

153

100

1819

云东海街道

4397

4474

262

10

9143

大塘镇

654

709

27

23

1413

乐平镇

3449

3528

249

53

7279

白坭镇

1382

1732

908

271

4293

芦苞镇

998

1185

446

114

2743

南山镇

278

334

83

13

708

区局

——

——

96

46

142

小计

11917

12769

2224

630

27398

高明区

荷城街道

6526

6853

263

0

13642

杨和镇

2097

2510

217

44

4868

明城镇

1236

1386

347

10

2979

更合镇

496

550

154

24

1224

区局

——

——

67

18

85

小计

10355

11299

1048

96

22713

市局

——

——

880

2

882

全市合计

122725

126293

14520

3289

266827

 

 

 

 

三、安全生产指引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一)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指引的编写方面。全市范围内挑选15个行业进行指引的编写,涉及5个区安委办、7个市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市质监局、市住建局、市公安消防局、市食药局、市供电局、市安监局)。现阶段,15个行业指引初稿已全部编写完毕,其中,禅城区安委办提交的建材行业和印刷行业、南海区安委办提交的商贸行业和纺织行业、顺德区安委办提交的家具制造行业、高明区安委办提交的塑料行业、佛山市质监局提交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佛山市供电局提交的电力供应行业、佛山市住建局提交的建筑行业等九个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初稿编写质量较高。市安委办近期将逐一向指引编写相关部门反馈修改意见,并根据指引的修改进度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地进行公布。

(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的编制方面。目前,共编制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用标准(试行)》10个,《职业安全健康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标准(试行)》7个,《危化品生产行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标准(试行)》10个,梳理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基础标准对照表(基础管理类必选项)》1个,对12个部门提交的36个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标准逐一提出了修改意见。

(三)打造个性化企业安全生产方案方面。以全市范围内300家规模以上使用液氯、液氨、剧毒品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为试点,打造个性化安全生产方案,研究试行《佛山市关于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个性化安全生产定制服务活动的行为规范》。目前已完成第三方服务机构招标工作。

(四)“典型引路”活动开展方面。目前,共收集五个区上报的典型企业经验做法67份。其中,禅城区安委办上报15份,南海区安委办上报9份,顺德区安委办上报17份,三水区安委办上报10份,高明区安委办上报16份。下一步,市安委办将筛选出可编入安全生产指引的典型企业经验做法,并在全市季度会议上进行通报。

 

 

 “三大行动计划”信息报送情况统计

单位

8月份报送数

累计报送数

累计采用数

禅城区

1

3

1

祖庙

1

1

1

张槎

0

0

0

石湾

1

1

1

南庄

0

0

0

南海区

2

6

1

桂城

0

0

0

狮山

0

0

0

大沥

1

1

1

里水

1

1

0

西樵

0

0

0

九江

3

3

0

丹灶

0

0

0

顺德区

1

4

1

大良

0

0

0

容桂

0

0

0

伦教

0

0

0

北滘

0

0

0

乐从

0

0

0

陈村

0

0

0

龙江

0

0

0

勒流

0

0

0

杏坛

0

0

0

均安

0

0

0

高明区

2

10

2

荷城

0

0

0

明城

0

0

0

杨和

0

0

0

更合

0

0

0

三水区

1

9

1

西南

1

1

1

云东海

1

1

1

白坭

1

1

1

乐平

0

0

0

芦苞

0

0

0

大塘

0

0

0

南山

0

0

0

市公安局

0

0

0

市国土规划局

0

0

0

市住建局

1

1

0

市交通运输局

1

3

0

市水务局

0

0

0

市农业局

1

3

1

市工商局

0

0

0

市质监局

0

0

0

市公安消防局

1

1

1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

1

1

市教育局

1

1

1

市人社局

0

0

0

市环境保护局

0

0

0

市商务局

0

0

0

市文广新局

2

2

0

市卫计局

2

2

0

市国资委

1

4

1

市旅游局

4

4

1

市民政局

0

0

0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1

1

1

市气象局

0

0

0

佛山海事局

0

0

0

佛山供电局

1

1

0

注:请各区、各镇(街)、各部门对照表格数据积极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