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发展规划
佛山市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1-20 11:0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2016年,佛山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积极应对面临的压力挑战,以实施安全生产“五大行动计划”为主线,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整治事故隐患,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健全事故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330起,死亡678人,受伤2088人,直接经济损失10774.6万元。发生较大事故2起,同比下降75%,占全省总数(41宗)的4.88%,比2015年占全省的比例(9.41%)下降4.53个百分点,较大事故防控工作取得近年来最好成效。

一、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创新责任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一岗双责”制度建设继续深化完善。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加强党政部门对安全生产的支持保障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依法制定职责清单,《佛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已于119日正式出台,对35个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明确,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将监管职责纳入“三定方案”。南海区成为全省首个突破的县区。

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保持尺度不松。制定出台《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引》,依法追究4名人员刑事责任,追究16名政府人员责任。坚持每年制作事故警示片。对发生较大事故的责任单位,提请落实“一票否决”,强化对安全生产不作为、乱作为震慑力度。

(二)创新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监管由“事故驱动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

实现“四个率先”:1.率先探索建立现代风险分析管控制度。2012年以来开展两次风险分析的基础上,2016年,各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市政府要求,坚持超前辨识,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深入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治理。目前已完成排查表的收集和上报,共辨识、排查、分析评估出的风险点危险源6087处,其中红色等级风险点危险源87处,橙色等级风险点危险源405。依托重点风险源管理系统初步建立了全市风险点危险源电子动态分布图2.率先实施职业安全健康分类分级监管。坚持创新方式,率先在全国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分类分级监管体系,率先在全省实现信息化监管。2016年,共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19028家、一企一档13802家、基础建设企业13996家,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综合评价在全省继续排名第一。3.率先出台危化品使用安全规定并完成风险排查管控。在全省率先出台危化品使用安全规定,率先完成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行业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修订《烟花爆竹奖励办法》,大幅提高奖励金额至20万元。强化专项整治,共查处5处非法储存仓库,销毁烟花爆竹5000多箱。4.率先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市政府设立1.18亿元的专项资金并出台《工作指引》。以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安监、财政、保险协会联合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风险防范服务标准》、《联席会议制度》、《宣传教育实施意见》。目前,责任保险已在全省率先落地,参保企业达到346家,保费约367.47万元,累计保障限额36.7亿余元

实现“三个加强”:1.全面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实施“市长督查令”制度,督促整改了涵盖道路交通、油气管线、高压电网等行业的24个重大隐患。南海大庙农贸市场、高明观音禅寺等重大隐患均如期完成整治。2.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一是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进一步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78.67万宗,其中查处多宗违法未处理等重点违法车辆9980辆,同比增长85.86%;查处酒驾11576宗,刑拘3641人。积极开发轻微事故线上报案、线上定责、线上赔付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轻微事故微信处理。交通部门查处案件3383件,结案2736件,查处“黑大巴”案件73宗。二是加强改进消防安全治理。共排查社会单位18326家,整改火灾隐患16849处,临时查封218家,责令“三停”203家,罚款675.12万元,行拘6098人,体现了对消防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三是大力开展质量安全百日集中严整专项行动,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849份,局部停工令100份,行政处罚115宗。提前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油气管道攻坚任务,实行“一点一策”并落实具体责任,100%整治完成332项隐患。四是全面开展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通过大摸底、大检查等举措,确保了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3.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一是坚持纵向整合市、区、镇三级执法资源。共实施行政处罚1686次,经济处罚3320.88万元(同比上升22.89%,上升9.75%)。二是坚持横向聚拢行业主管部门执法合力,确立了38项具体任务,开展联合执法757次,检查企业1031家。三是坚持全面推进执法标准化,市局和五区全部高标准达标,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

(三)创新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处于领跑位置

1.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创建和信用体系建设。完成标准化创建和延期换证7335家,累计创建23494家,达标总数和达标比例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推动落实全省率先出台的《十二部门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意见》,目前,A、B、C三级信用等级企业分别达到9841家、8831家和87家,“红名单”企业227家,“黑名单”企业29家,其中4家受到市场严格限制。二是主动探路城市治理现代化,铁拳整治村级工业区安全生产顽疾。8个部门按照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的要求,切实抓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治,2016年基本完成30%村级工业区的整治提升(约300个)。三是建立健全挂牌督办制度。继续以市政府名义对7个镇(街)实施挂牌督办,严格考核验收和督查督办,切实降低事故发生机率。

2.以更高要求推进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各区全力落实市政府要求,推动全省首创的“职业防护津贴”和全省最高的职称补贴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安监队伍共有1074人(在2015年同比增加15.12%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增加7.51%),其中市局机关64人,区局平均40人,镇(街)分局平均25人,初步构建了金字塔型的安全监管体系。

3.以更实措施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专家管理和队伍建设。组建了由80位专家组成的佛山市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并出台管理办法;投入专项资金60万元,强化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培训。加强应急演练,推动“智能安监”平台1.8万多家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全覆盖”。

4.以更强声势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企业培训紧扣重要节点和重要岗位。大规模开展170场节后复产专项培训,约26000家企业共42万名员工参加。主动加强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共考核特种作业人员29000人,安全管理人员29155人,企业负责人19890人。二是干部培训紧扣“红线”意识和政策要求。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安委办坚持每年对镇(街)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培训,注重加强新任分管领导培训,共举办监管人员培训班35期和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3期。三是宣传教育工作紧扣“三贴近”。5个镇(街)获评“全国安全社区”,里水镇成为全省地级市第一个“国际安全社区”,受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第十二届全球大会并介绍经验。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执法活动,联合总工会深入实施“百万职工安全技能提升三大工程”。“佛山安监”政务微信10次荣登全国第一,并长期稳居全省第一。

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并完善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实施意见》、《适当增加专职安全员的通知》、《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十二部门关于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措施的意见》、《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规定》、《安责险工作指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7份安全生产文件。去年6月,省安全监管局全面推广佛山的“五个重大突破”,向全省推广佛山经验。

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及2017年工作安排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占全省的比例仍然偏高,较大以上事故防控压力仍然不容忽视。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安全的脆弱性将日趋明显,以科学手段解决城市运行中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关键是要作出制度性安排,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监管实效。

2017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围绕抓落实、抓细化、抓执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行年”活动,有效预防职业病危害,降低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以上事故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以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岁末年初大检查作为提升执行力的检验标准,切实提高检查督查的有效性

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进一步增强严密程度,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多措并举推动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高度重视企业复产后赶任务、赶订单可能导致的安全生产问题,要通过大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决防范因“三超三违”(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引发安全事故。

(二)以强化责任作为提升执行力的关键,加快建立健全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执行《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督促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要责任人第一责任。二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的意见》,带头树立落实新发展理念,把“一岗双责”制度体系进一步延伸到村(居)和垂管部门。三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贯彻落实市编委会印发的《职责规定》,督促35个市级部门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本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四要创新落实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机制。以《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的意见》为指引,规范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创新落实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机制,探索安全生产容错机制和“尽职免责”制度。

(三)以强化执法作为提升执行力的抓手,加快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法治措施

一要坚持推进市级安全生产领域立法,逐步健全完善风险分析管控、安责险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法规规章,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的衔接融合。二要坚持打击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深入开展“执法年”活动,强化实施罚款、停产、关闭等执法手段。三要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加快推进镇(街)执法标准化建设,综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检查,健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追究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四要坚持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整合执法资源,坚持推进“4+2”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结合季节和事故特点,进一步加强复产复工、特种作业等专项执法。

(四)以强化创新作为提升执行力的依托,加快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学习北京、广州等先进经验,以监管任务比为参照指标,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建立完善专业人员配备标准,鼓励支持监管人员通过在职培训等方式,加强专业化建设。二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规定,坚持六个“一体化”的要求,推动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完全融合,着力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执法和力量不足、效能低下等问题。

(五)以强化治理作为提升执行力的统揽,加快推进科学的安全生产系统治理

1.继续深化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治理工作。要继续加强数据综合采集和分析利用,构建统一的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完善风险点、危险源“一张图”。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完善分级管控和预警制度,建立常态化治理体系,实现精准分析、精准管理。

2.继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要全力贯彻落实市政府《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督促企业完善治理制度,制定符合实际的治理清单,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

3.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要求,以许可企业清单化管理、可视化管理为抓手,确保实现“零伤亡”。要以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油气管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春节临近,要重点强化烟花爆竹零售点和批发企业整治,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经营、储存、运输行为的打击。

4.继续加强职业病危害治理。一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完善常态化监管,确保“放”和“管”的有效衔接。二要强化重点行业整治,深化分类分级监管,突出冶金、建材、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开展日常防治和专项治理。三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负有职业卫生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进一步明确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推动职业安全一体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六)以强化应对不确定因素能力作为提升执行力的载体,加快构建有力的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强改进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对现有“智能安监”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完善业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智能安监”系统的数据录入和更新情况将作为责任制考核和事故调查处理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做好数据录入和更新工作。

2.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介机构管理,建立完善第三方评估制度,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服务供给中的社会化比重。稳步推进责任保险制度,加强对实施情况的调研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推广措施,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对安全生产的推动作用。

3.坚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7年,全市标准化实现七大行业达标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换证。一要强基础,切实加强对评审单位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指导,妥善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矛盾。二要抓巩固,更加注重达标后的管理,督促企业做到自我完善、持续改进。三要促提升,积极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标准等级。

4.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坚持一切从培训开始,把我市出台的安全生产政策纳入培训内容,把安全技术知识培训和安全理念培训相融合,探索开展互联网+安全培训和行业差异化培训,切实提升培训成效。着力推动安全知识进课堂和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建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系,实行将安全课作为寒暑假前最后一课,实现培训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同时,要进一步创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推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日日有内容、月月有声音、季季有活动;抓住节前节后两个节点,有针对性开展防范事故的宣传活动。

 

 

 

         佛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18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