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解读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实施细则》《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资格考试考务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3 17:46 作者: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资格考试考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7月1日施行,有效期5年。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细则》和《办法》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实施细则》和《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对安全考试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有效减轻了群众和企业负担,有利于提高安全生产考核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业化队伍建设,有利于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实施细则》和《办法》有哪些亮点?

  《实施细则》和《办法》在培训和考试机构监管、考务管理、证书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优化和创新:一是取消了安全主任考核等规定,更符合上位法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二是进一步优化申请和复审换证手续,提升了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优化了审核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了考试点的监督管理,对考试点建设、维护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健全了考试机构建设标准化管理;五是创新采用了网络技术和电子证书,更加方便群众。

  三、《实施细则》和《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含仓储经营)企业、纳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的化工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及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等工作。

  四、哪些单位负责组织安全生产资格考试?

  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由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其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工作(除中央驻粤和省属企业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外)。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托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中央驻粤和省属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 )资格认定。

  五、考试采用什么样的形式?

  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试在考试点通过国家统一的考试信息平台进行闭卷考试,特殊情况下可采用计算机生成的纸质试卷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

  实际操作考试在验收合格的考试点进行,采取现场实际操作或仿真模拟操作等方式,由考评员现场进行考核,满分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

  六、证件的有效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核合格证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的,应当于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考核发证部门申请办理延续手续。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或者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换证的,应当于有效期届满60日前向考核发证部门申请办理延续手续。

  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部门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部门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七、《实施细则》和《办法》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细化考务人员相关规定。明确提出考务人员不得承担由本人或所属单位参与培训的、或有近亲属及利害关系人参加的、或所属单位职工专场的考试任务。考务人员如发现以上情形的,应当停止考务工作并立即告知考试机构,由考试机构另行安排。

  二是明确考试点有关要求。考试应安排在符合国家和省设置标准并经省级或市级考试机构验收通过的考场进行,考试点接受所属考试机构的组织管理,市级考试机构需每2年对通过验收的考试点进行复查,保证考试点设备设施正常。同时明确了考试点的安排和考试前需进行的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