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解读
佛山以法律形式规管危化品,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10-26 20:27 作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作为我市首部针对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立法,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中国应急管理报》在10月10日报道了我市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相关内容。

  这个《规定》究竟有何特别之处?通过这篇报道,我们再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佛山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法规
  系广东地市层面首部,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填补安全监管漏洞
  10月1日,广东省佛山市首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法规——《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规定》系广东省地市层面出台的首部相关法规。正式施行后,佛山市将进一步理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全面改善当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状况,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杜绝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迫切需要地方立法强化危化品安全管理
  据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介绍,按照2018年度地方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工作部署,去年由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了《规定》草案起草工作领导小组。
  佛山市为何要出台这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法规?
  曾建新表示,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化工作为重要的基础材料,在佛山市工业产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佛山市有化学品生产许可单位182家、经营许可单位1542家,均处全省第二,但当地化工行业也面临规划布局不合理、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人员相对不足等问题,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等环节存在法律制度空白和管理缺失,不利于规范企业安全行为,加大了政府监管难度,存在较大安全生产隐患和公共安全风险。因此,佛山市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规范建设,以适应城市安全需求,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危化品单位准入和退出机制
  据了解,《规定》分六章共六十七条,分别是总则、规划和建设、安全保障规范、应急和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其中,《规定》明确适用范围包括该市行政区域内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品、烟花爆竹、放射性物品、核能物质以及用于国防科研生产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不适用该《规定》。
  在监管职责方面,《规定》对市政府、区政府、镇(街道办事处)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职责进行了区分、细化,特别明确了镇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政府派出机关属地监管责任,让各级政府(街道办事处)职责更加明晰、细致,更具备执行力,让政府的管理职责落到实处,有利于各级政府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立法还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单位准入和退出机制。《规定》建立联合审批制度,设立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控制目录清单,明确了危险化学品退出机制。
  此外,《规定》还细化提升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当地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风险研判、承诺公告等要求,明确规定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内容和频次,为佛山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细致详尽、操作性强的规范。
  填补危化品安全管理漏洞
  《规定》有哪些亮点?曾建新介绍,首先,它理顺了四个层面的责任体系。《规定》进一步明细化政府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将企业主体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设了镇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政府派出机关及村(居)民委员会属地监管责任。而且,实施严格的源头管控。《规定》制定了佛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强化源头管控,在投资审批、土地出让、建设项目规划方面实行严格把关;严格禁止规划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区域(包括化工园区)外新、改、扩项目。
  同时,《规定》还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园区(专用场所)一体化管理机制。《规定》要求,对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卸载专用场所以及政府处置危险化学品专用场所进行统一规划,设立危险化学品的集中区域,加强企业对危险化学品的管控。在危险化学品园区以及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区域建立并善用预警制度,强化一体化安全生产管理。
  更为关键的是,《规定》填补了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漏洞。其中,规范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是这次立法重点内容。佛山市危险化学品使用涉及行业广,目前国家现有法律对危险化学品使用的规定还不尽完善,需要通过地方立法来补充和细化。《规定》在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评估、安全储存、存放标准、管理制度等方面作出了强制性规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