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法规公文
【系列解读】认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定位
发布时间:2019-09-09 18:5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9月1日,修订后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2号令)正式生效。

  我们现推出系列解读,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修订后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及国家关于应急预案管理的法律法规知识。

  (第三期→【系列解读】三大亮点,一“文”打尽!)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定位

  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首先

  我们来了解一下

  何为企业应急预案

  企业应急预案包括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三种类型。

  综合应急预案是从总体上阐述事故的应急方针、政策,应急组织结构及相关应急职责,应急行动、措施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和程序,是应对各类事故的综合性文件。

  专项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如危险化学品泄漏等事故)、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应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制定,并作为综合应急预案的附件。专项应急预案应制定明确的救援程序和具体的应急救援措施。

  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生产规模小、危险因素少的生产经营单位,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可以合并编写。现场救援方案是开展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措施。

  总的来说,应急预案具有计划性、预备性特点,是事先编制好的;而现场救援方案则需要根据事故现场的实际情况,科学、灵活、有针对性的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各类企业必须要找准应急预案的功能定位,解决“预案是什么、干什么”问题。

  这是预案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预案不是现场救援方案、不是作业规程、更不是应急制度汇编,预案是事前准备的工作方案,其主要功能是平时牵引应急准备、战时指导应急救援,是应急机制的载体、应急培训的大纲、应急演练的脚本和应急行动的指南。

  预案不是现场救援方案,企业必须找准预案定位。企业必须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落实主体责任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工作的关键所在。《安全生产法》和《办法》明确规定了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应急预案工作责任。企业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来做好应急预案工作,尤其要从资金、人员和管理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一层层、一级级地抓落实。否则造成严重后果就会依法受到惩处,追究责任。

  因此,企业要紧扣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应急能力开展应急预案制修订、培训演练等工作,推动应急预案实战化应用。只有这样,应急预案才能落地,才能发挥作用。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