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市安委办发布节前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1-01-29 11:14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临近春节,为有效遏制和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防范化解当前各类安全风险,市安委办会同市发改局、工信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局等单位,对当前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了研判分析。

  

  2021年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2021年1月份(截至1月29日),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18人,受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7.4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7.2%、下降5.3%、下降52.9%、下降97.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行业领域方面,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20起、死亡14人,同比分别下降23.07%、17.65%。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较大;建筑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增长200%、200%;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下降50%、50%。事故类型集中在道路运输(死亡14人)、高处坠落(死亡3人)、物体打击(死亡1人)。

  当前我市已进入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同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错峰出行、错峰返乡返岗的大环境下,将有大量企业员工留在佛山,企业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集中叠加,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结合历年事故数据和特点,以及春节前生产经营建设赶工赶期和气候特点,当前至春节期间应重点防控道路交通、森林火灾、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同时要密切关注危化品防静电、有机溶剂使用、企业清洁能源改造、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节前停工检修、高风险旅游项目等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风险化解。

  (一)

  道路交通方面

  整体客流相对不确定。近期,受春节、天气、疫情等情况的综合影响,加上“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粤过节”的导向宣传,客流预测目前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人员集疏运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叠加。春运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程度的人员聚集,给疫情传播造成一定的风险,特别是春节假期前后,我市将面临人员集疏运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的叠加。

  (二)

  建筑施工领域方面

  春节后工地陆续复工复产,建筑领域进入施工黄金期、高峰期,容易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违规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发生。脚手架、塔吊倒塌,高处坠落,隧道和基坑坍塌等安全事故风险凸显。要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三)

  危险化学品方面

  01

  目前,我市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订单依然较多,企业持续满负荷生产,设备设施长时间运行,生产设备负荷大、员工加班赶工,易出现设备故障、人员疲劳工作、违章作业等问题,引发事故。

  02

  当前正处于冬季寒冷、气候干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使用、输送易燃易爆物料过程中极易积聚静电,引发爆炸或火灾事故。同时,低温条件下危化品管道阀门易堵塞、冻裂,导致物料泄漏,容易引发中毒、火灾、爆炸事故。

  03

  春节期间,企业停工停产、检维修、复工复产时,对设施设备的检维修作业增多,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容易出现审批、管理不到位引发事故。

  (四)

  危险废物治理方面

  01

  节前危险废物转移泄漏风险增高。

  重点关注危废企业春节前短期内大量集中收集、集中处置危险废物过程中的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和危险废物泄漏风险,以及危废处置单位污水处理系统检修、清淤作业过程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

  02

  节后设施重新启用风险增加。

  2月中下旬正值春节节后企业返工复产时期,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容易松懈、生产设备长时间停用重新启动安全风险增加。

  (五)

  工贸企业方面

  01

  年前企业赶订单、抢进度,对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生产设备负荷大,故障多,导致事故风险提高。

  02

  员工急于回家过年,加班赶工增多、劳动强度增大,疲劳作业增加,导致员工精力不济、违章作业情形多发频发,极易诱发事故。特别是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炒更”人员增多,加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及时不到位,事故风险急剧升高。

  03

  年终岁尾,企业生产设备设施进入检修维护保养期,第三方施工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等大量增加,使用天那水、稀释剂等有机溶剂清洗设备、场地情况也显著增多。

  04

  年后复工复产,企业新员工增多,且部分员工未及时调整心态,工作时疏忽大意,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流于形式,事故风险仍然较高。

  05

  近期降水不足,风干物燥,部分企业设备设施和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作业场所未采取有效的静电消除措施,容易导致静电聚积进而引发火灾致使人员伤亡。

  (六)

  消防安全方面

  01

  火灾形势严峻。重点关注厂房仓库、易燃物料堆积场所以及宾馆、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

  02

  高度关注电动自行车起火风险。居住类场所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不容轻视,从起火原因看,多发于充电过程中,主要是电池故障引发。

  03

  对“五类15种”场所对标消防规范化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消防器材配备和人员配置不足、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场所违规住人的情况仍屡禁不止。

  (七)

  森林防火方面

  01

  据气象部门预测,到春节前都缺乏有效降水,天气干燥,清明前降雨量预计下降二-五成,加之林间枯落物、新倒木等可燃物进一步累加,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02

  由于疫情防控留在佛山过节人员大量增加以及中小学生放假,全市23个林中旅游景区,157个林中餐饮饭店的流动人员增加,各类上山拜祭、企业生产、施工队伍作业、取暖煮食、烧荒烧杂、烧黄蜂、熏蛇鼠等活动用火增多,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压力。

  

  综合防范意见

  (一)

  强化履职尽责,拧紧责任链条

  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二)

  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整治。

  要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整治。加强危化品防静电和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场所等工贸行业进行重点抽查检查,持续开展涉电涉货行业乱象等道路交通整治行动,时刻备战森林防灭火工作等。

  (三)

  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值班值守。

  全市上下要以防范化解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风险隐患为目标,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等突发事件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分析行业风险,找准风险点、危险源,精准施策、精准防控,从源头治理的角度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部署开展综合督导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带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报告机制,加强企业初期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各类社会救援力量要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发生险情和事故,要及时果断处置,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