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开展“五个围绕”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30 08:49 作者: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以及干部职工整体能力素质,提升“服务中心”本领,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业科学发展。根据局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围绕立足岗位作奉献开展业务工作研讨、围绕提升机关效能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围绕提升业务技能加强培训、围绕履行岗位职责开展业务竞赛、围绕改进工作开展建言献策(以下简称“五个围绕”),大力开展“学、练、赛等活动”,使局机关党员及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岗位专业知识、工作规范和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工作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务经验丰富,改革创新能力强,善于处理疑难复杂事项的实务人才和专门人才,全面提高执法监察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局机关良好形象。

    二、活动原则

   (一)坚持全面规范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局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练兵,立足部门实际和岗位特点,实现全员参与、全员覆盖。人人参与执法监察,具有执法资质的干部职工均要参与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每年参与办理12宗执法监察案件。人人开展调研,实行课题负责制,每个人员均要参与到调研课题中;党员及公务员在岗位练兵活动期间要完成1篇高质量的改革创新或调研文章,政府雇员要在岗位练兵活动期间完成1篇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文章;选择一批业务骨干参与国家级或省、市级重点课题,带动专业水平、理论水平的提升。

   (二)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习促实践。创新岗位练兵的载体和形式,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技能。要突出专业化要求,执法监察岗位人员要侧重检查隐患及发现问题、询问讯问、技术设备使用、案件突破、法律文书写作、证据分析运用和案件汇报等等能力的培养;行业监管岗位人员要侧重做好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统筹指导、制定稳控措施的工作能力;法规宣传岗位侧重培养化解群众矛盾、宣传法律法规、组织业务培训方面的能力;应急救援岗位侧重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和信息化运用能力;综合协调及办公室岗位侧重统筹协调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     

   (三)坚持以岗位练兵推进破解“瓶颈”、促进发展。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增强解决难点和破解瓶颈的能力,对党员干部职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应对,积极整改,争取在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实现新突破。

    三、具体内容及途径

    根据“五个围绕”具体内容,结合我局实际,确定以下五项岗位练兵活动内容:

    (一)围绕立足岗位作奉献开展业务工作研讨

    1.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制定科室全年业务学习计划,并督促所属人员完成业务学习内容。全体干部职工要根据科室制定的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个人学习计划。

         2.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制定全年工作调研课题,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工作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局分管领导要参与所属部门调研工作中,加强指导协调,保障工作调研质量。办公室将组织各部门开展调研成果展示及集中研讨活动,并评选出优秀调研成果。

    (二)围绕提升机关效能优化业务工作流程

    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要组织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对改进提升机关效能、优化业务工作流程进行研究讨论,充分利用“智能安监”平台优势,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各部门提升机关效能、优化业务工作流程的成果,将作为评选优秀调研成果的加分项。

    (三)围绕提升业务技能加强培训

         1.聘请党校、专业院校以及省局领导来局授课,重点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执法案例剖析、监管工作创新、公务文书撰写等内容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好授课计划和授课老师,认真组织授课活动。

         2.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要发动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根据自身业务以及新任务、新要求,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备课,形成备课材料及授课课件,参加全局优秀授课评选活动。办公室将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

    (四)围绕履行岗位职责开展业务竞赛

挑选人员积极参与到第十二届佛山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大比武”形式的知识竞赛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的氛围。通过以赛促学,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干部学习力、创新力和贡献力,全面提升安全监管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和谐发展的安监队伍。

    (五)围绕改进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组织开展“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探索,破解难题。各科室、执法支队和应急中心要采取法律政策研讨、创新案例点评、重点难点任务规划等方式,让每名干部职工建言献策。建言献策以改革创新文章、工作建议为主,每名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将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布。

    四、工作步骤

    (一)筹备动员阶段(5月份)

    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岗位练兵的基本目标、训练内容、方法步骤、具体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动员所属人员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活动,安排部署学习计划、调研课题。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份—11月份)

    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中心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本部门具体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确保措施有力,确保过程严格,确保效果明显。

    (三)总结及表彰(12月份)

    全面梳理总结岗位练兵成果,对于在活动中综合成绩显著的部门或个人,进行单项表彰,表彰结果将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及评优评先主要指标。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高度重视岗位练兵工作

    充分认识岗位练兵对于提高队伍素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各科室负责人做出表率,带头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活动,协调好日常工作与岗位练兵的关系,通过岗位练兵推动队伍建设。二是将岗位练兵列入局办公会工作部署内容,各部门每月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鼓励各部门在参与全局岗位练兵活动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广开思路,不断创新和丰富练兵形式,提高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完善配套,全面推动岗位练兵工作

    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信息收集、通报机制,详细记录岗位练兵全过程。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岗位练兵的积极性。政策法规科积极参与到其他业务部门开展的工作机制探索中,加强可行性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促进工作规范。

    (三)加强宣传,扩大岗位练兵成效

    通过新闻媒体、政务平台、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适时宣传岗位练兵活动的组织开展、阶段性成果等,尤其是对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为我局岗位练兵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