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爆炸、火光、直升机,佛山市2018年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堪比大片!
发布时间:2018-06-27 11:43 作者: 来源:佛山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于6月26日上午8:00至11:30,在南海区狮山镇松夏工业园的佛山市南海一三化学有限公司开展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

1.jpg

2.jpg

  6月26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的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白烟弥漫,气味刺鼻,来自市、区、镇三级的消防人员与应急救援队员正在紧张施救中。一旁的现场指挥部里,指挥官正在与安全专家进行分析研判……

3.jpg

  事故现场二甲苯浓度已达到5.3%,存在随时发生爆炸的风险。”现场指挥部果断作出了紧急撤离现场救援人员的决定。随着现场指挥官的一声令下,救援车辆警报齐鸣,全体救援人员紧急撤离至安全区域,清点人数。“报告指挥部,现场人员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区。”

  Boom-Boom-Boom,话音未落,事故现场发生连环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4.jpg

5.jpg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2018年佛山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此次演练由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南海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具体承办,模拟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内,输送二甲苯的管道突发泄漏并发生闪爆,造成工作人员受伤、被困。事故企业、狮山镇、南海区、佛山市相继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最终使事故得到成功处置。

6.jpg

7.jpg

  本次演练共计出动了公安、消防、交警、卫计、安监、环保、气象、供电、供水、中国人保、华昊化工、南海燃气、创伟化工、菠萝救援等18支政府、企业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200余人。观摩应急演练的有市公安局等28个市有关部门、南海区政府、5区安全监管局、狮山镇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部分企业代表150余人。

8.jpg

9.jpg

  演练创造了多个第一次:首次调动我市第一支市级安全生产航空应急救援队伍——上海金汇通用航空的应急救援直升机进行空中伤员转运;首次调动我市第一支市级安全生产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南海区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参与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首次调动我市第一个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应急仓库——南海创伟化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运处置受威胁的危险物资;首次调动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全程参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服务;首次按照1:1比例设计制作演练场景和装置……

10.jpg

  本次应急演练充分展现了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安而不忘危”的应急管理理念和各支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精良、敢应急善应急的风采,有效的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了应急机制,锻炼了应急队伍,宣传了应急管理知识,取得了预期的演练目的。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长魏钰充分肯定了演练的效果。他强调全市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包括应急预案、物资装备、专家队伍在内的各项应急准备,强化应急演练,为应对各类事故时刻做好准备。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