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佛山
发布时间:2023-04-24 20:50 作者: 来源:供稿|调查统计和宣传科、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稿件来源|佛山日报 ;视频来源|佛山电视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视频】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佛山

【视频】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

到访佛山收获满满 期待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持续深化佛港交流合作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4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佛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副司长李丽参加活动,市委书记郑轲、市长白涛与访问团一行交流。李家超感谢佛山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安排。他说,这次访问是本届特区政府和本届立法会首次联合到访内地,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以来的首次,也是自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以来,香港特区首个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大型访问活动。李家超表示,香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全面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佛山具有厚实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香港将以互惠共赢精神与佛山优势互补,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紧密联动,持续深化两地在科技、产业、人才、物流、贸易、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郑轲对访问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佛山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佛山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佛山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蓬勃发展的经济大市、家当厚实的制造重镇、敢为人先的改革热土、生态优美的绿韵水乡,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与香港携手同心、务实合作,走出“香港研发+佛山制造”的发展路子,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在佛山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先后前往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岭南天地、南风古灶、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考察了解建筑和餐饮机器人研发应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陶瓷文化保护传承、智慧城市建设、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情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丘应桦、孙东,广东省港澳办主任李焕春,市领导葛承书、刘智勇、丁锡丰参加有关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有什么过人之处?作为“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智慧大脑”,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平时是佛山城市运行安全的全方位监测中心,“战时”是防抗救相结合的全灾种指挥中心。

这个城市安全 “总阀门”是如何运作的?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探个究竟

↓↓↓

九大监测专项构建立体感知网络

10.gif

  佛山市于2019年开始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设置了桥梁、燃气、排水、消防、电梯、轨道、交通、林火、高危企业等9大监测专项,布设了13120套物联网传感器,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初步构建了覆盖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领域的城市安全风险感知网络。

初步实现五个“一网”

11.gif

  目前监测中心已整合汇聚省、市36个单位226类2.2亿条基础数据,动态数据日均新增9.8亿条,数据总量超过25TB,初步实现了市域范围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纵观全局”“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研判预警”“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

一年有效处置各类警情超5000起

13.gif

  2021年9月,佛山被国务院安委办选定为国家首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佛山大力培养专业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人才队伍,编制印发相关机制,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全时域全天候值班值守、综合研判、监测预警。2022年,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累计处置各类警情5557起,发布台风、林火、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219份。

  去年,通过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科技赋能,佛山成功应对了数起森林火灾、抵御了北江流域五十年一遇的洪水。

  2023年佛山“行通济”活动如期而至,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发挥实时监控全覆盖优势,将现场人数、实时安全风险推送给公安部门,最终共同保障元宵节期间88万人次安全“行通济”,实现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

  城市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佛山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切实推动城市实现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