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实战案例+“无脚本”演练!省委党校走进佛山应急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3-03-26 17:5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3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全省政法工作业务培训班100余名学员走进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围绕“佛山高明‘12·5’森林火灾”等实战案例开展“风险处置‘四个一’工作机制的广东创新探索”专题现场教学活动,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钰受邀授课。

51.jpg

听取“智慧安全佛山”介绍

  教学活动现场首先从“安全大数据”“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及“应急辅助”四大板块,向学员们介绍了智慧安全佛山的核心——佛山市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智慧安全佛山”汇聚了省、市36个单位226类2.2亿条基础数据,动态数据日均新增量达9.8亿条,构建数据总量超过25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借助“智慧安全佛山”的科技赋能,实现了对桥梁、燃气、林火、高危企业等九大领域的专项监测和智能预警。2022年全年度,监测中心处置各类警情5000多起,发布台风、森林火情、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200多份,为佛山城市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实战案例进行专题授课

  听取介绍后,魏钰以林火专题为例,通过大量实战案例的讲解和剖析,向学员们综合展示了佛山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效,以及“佛山高明‘12·5’森林火灾”后佛山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创新探索和取得的经验成果,与学员们分享了提升城市安全水平的相关建议和思考。

52.png

  课堂内容丰富精彩而又生动深刻,全省政法工作业务培训班的100余名领导干部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并结合自身工作踊跃提问,魏钰均一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课程结束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无脚本”演练检验实战能力

  授课期间,随机切换进行了一次“无脚本”演练。模拟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依托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迅速建立后方指挥中心,实现“一网纵观全局”“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研判分析”“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处置”,学员们犹如身临实战,令教学现场氛围感拉满,让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具备的强大实战能力,纷纷点赞。

53.jpg

54.jpg

“授课+演练”创新形式获肯定

  课后,双方就进一步创新探索风险处置工作机制等方面内容开展座谈研讨。

  魏钰强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是最大的民生,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他指出,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始终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积极谋篇布局;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更是围绕国家提出的“优化、协同、高效”要求来建设并运行,以“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为原则,融合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统筹力量与资源的调配优化,形成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全景画像”,全面实现“预警精细化、指挥可视化、决策智能化”,结构化、系统化地解决具体性问题。此外,佛山市还构建了由1个市级中心、5个区级中心、32个镇级中心和N个行业中心组成的“1+5+32+N”应急指挥中心体系,服务实战、着眼实战,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治理之“效”。

55.jpg

  省委党校领导干部对佛山构建城市安全“智慧大脑”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青表示,本次教学活动以“授课+演练”的创新形式开展,在实践中促进前方人员与信息化平台的磨合,为实战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调研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板。此外,佛山市应急管理工作的超前思维模式及先进经验在于其具有无比广阔的应用空间,这对于构建数字化政法系统,全面提升政府决策治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在全省进行大力推广。今后,希望双方在干部培训、应急管理实训教学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多元化深层次合作,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