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全媒体党课走进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9:4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部分素材来源|佛山电台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1月21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佛山市委党校、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新征程·再出发——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全媒体党课第六讲走进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周颖与应急系统的青年党员干部共话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佛山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力推动佛山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关于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是“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智慧大脑”。近年来,佛山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构建“五平台合一、三中心一体”的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实现对全市城市安全运行的“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风险研判、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把城市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去年9月,佛山正式被国务院安委办选定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建设韧性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陆续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有效应对了种种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也进入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单设一个章节,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包含“五大要素”,分别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为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要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周颖认为要做好“三个必须”——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重视提升保障安全的能力建设

15.jpg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 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周颖)

  其中,周颖特别提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就是一体两翼,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同样重要。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打造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周颖说。

  周颖还结合佛山实际,分析了新形势下佛山推进城市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如何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城市安全体系。周颖认为,近年来佛山的城市安全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成为了全国首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佛山模式”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高度肯定,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挑战,比如佛山制造业企业中仍有不少是传统厂房,转型成本高、监管压力大,城区内的老旧片区建筑结构老化,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这表明了我们需要打造能够抵御、吸收外界风险,能够从风险应对中提升灾害应变力和组织学习力的韧性城市。”周颖建议,佛山建设韧性城市时,要从五方面发力,分别是——重构突发灾变事件的治理机制,筑牢制度韧性;优化风险决策与信息管理能力,强化技术韧性;做好资源调配与协同治理,增强基础设施韧性;突出产业特色发展和多元并行,夯实经济韧性;凝聚社会资本构建互助机制,提升社会韧性。

全力做好预警平台建设


切实提高综合救援能力  


  在党课现场,市应急系统的青年党员干部认真记下课程要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周颖老师互动交流。

16.jpg

  有党员干部代表提问,针对佛山目前在城市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方面的工作基础,目前国内外有哪些韧性城市建设经验可供佛山借鉴。周颖提到了湖北黄石、四川绵阳、浙江义乌等地。“比如四川绵阳多地质灾害,当地是从城市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进行韧性城市整体规划,而浙江义乌则是着重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如推进部门间协同作战等,佛山可根据自身实际择优参考。”

17.jpg

  “作为市应急系统的一员,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帆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运用好信息化技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着力破解制约佛山城市安全发展的风险要素,从源头化解城市安全重大风险。

  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高明大队也组织了部分队员代表前来听课。高明大队班长何远鹏表示,接下来将切实提高队员综合救援能力素质,不断提升队员灭火作战能力,以昂然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森林消防事业中去。

  关于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

  为切实守护我市林地安全,2020年6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一支全省一流、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以森林防灭火为主体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该队伍的组建填补了此前佛山市没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空白。队伍组建完成后,按照“两严两准”的要求,实行准军事化准现役部队管理,并对标“全国一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