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第一期佛山应急管理媒体开放日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22-03-23 21:5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3月23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第一期应急管理媒体开放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南方日报、佛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主动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一同来到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亲身体验了汛前的一次综合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全过程,并了解今年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的宣传工作计划。

开放内容之一:管涌险情该如何处置?

  情景模拟:受上游来水及本地强降雨影响,三水区江河水位出现明显上涨,经初步研判,预计10日北江将发生十年一遇的洪水,经巡查发现樵桑联围石塘堤段出现涌水现象。

  现场处置:三水区立即安排水利技术专家赶赴现场,同时派出离樵桑联围石塘堤段最近的抢险队伍前去处理,最终完成管涌险情处置,险情已经控制。

3.24.3(1).png

右侧为模拟片段

  汛期临近,这是一场由市三防指挥部主持开展的桌面推演。这次演练主要围绕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避险处置和应急救援等防御重点难点,用视频通讯查看险情,实时调动各级应急救援力量等方式,磨合工作机制,规范处置流程,确保战时用得上、打得赢,充分展示了佛山市三防工作的实际情况。

  在场的媒体朋友表示,这次活动能近距离、亲身地接触到我市三防工作,上了一堂真实感十足的体验课。

  此次体验,旨在加强媒体对三防工作和汛期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对接下来的三防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报道,为群众及时做好防御提醒,发动媒体自身的力量和影响力为广大群众做好防灾减灾科普,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放内容之二:探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随着“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不断建设,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已然成为了各级媒体上的“热词”。可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究竟是怎样的?这次媒体开放日就给了媒体一次探密体验。

  媒体参观了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并通过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为了破解制约城市安全发展的风险要素,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佛山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起联合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构建起“一平台、三中心、N应用”的城市安全治理新模式,借此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智能化预警和快速化处置,进一步加强保障能力。

  通过现场演示,展示了台风防御、森林火情、地下燃气泄漏等多种类型的实际监测预警案例,2021年全年累计处置警情2228起。还介绍建设了桥梁、燃气、消防、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林火、企业等9大监测专项,布设1万多套物联网传感器,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实现“一网感知态势”。

  通过现场体验和实际案例的展示,向媒体揭开了城市安全“智慧大脑”的面纱,对佛山市进行科技助力解决城市安全发展问题上进行大胆探索和有益创新有了更深的体会。


开放内容之三:2022年佛山市应急宣传工作怎么做?

  为全面整合激活各方媒体资源,充分发挥各媒体的宣传效力,形成纵横交错的应急管理宣传网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和应急意识,提升市民群众对佛山应急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吸引更多人关注佛山应急管理事业。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在此次媒体开放日中向媒体们详细介绍了佛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宣传工作方案。

3.24.3(2).png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宣传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把6项常态化宣传工作做实,强调日常工作宣传突出时效性,日常普法宣传突出趣味性,应急常识宣传突出实用性,案例警示宣传突出教育性等方面;二是把4类节假日宣传工作做深,强调在各大节假日,以“守护平安”“无私奉献”“森林防火”“应急自救”为主题,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三是把5类特殊天气宣传工作做细,在干旱、少雨、高温、暴雨、台风等天气,做好相关防御科普宣传;四是把10项重大活动宣传工作做精,列出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应急夏令营、“最美应急人”推荐宣传等重大活动,强调了需要媒体配合宣传的重点内容。

  通过介绍,让媒体更好地把握住今年佛山应急管理的宣传工作方向和重点内容,加深了对佛山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加强了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和媒体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推进做好佛山应急管理宣传工作,更好地传播佛山应急管理的声音,确保应急宣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