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点赞!全国两会期间,佛山应急管理经验受到央媒关注
发布时间:2022-03-09 19:32 作者: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 记者宋世伟报道:3月4日,全国两会正式开幕。两会期间,在两会代表团驻地出入口以及大会堂外厅处,《中国新闻报》一篇跨版报道吸引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报道以《智慧安全成先锋,佛山经验辐射全国》为题,不仅对佛山应急管理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还总结提炼了应急管理工作的“佛山模式”。

3.10.3(1).jpg

  3月4日,《中国新闻报》以跨版形式,对佛山应急管理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还总结提炼了应急管理工作的“佛山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市不断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但实现对重大风险点、危险源24小时动态监测,还探索出了安责险落地应用,打造了市一级森防队以及应急志愿服务队,构建了基层应急管理新格局。


  报道指出,随着佛山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全市市场主体达108万家,机动车保有量349万辆,燃气管网总长5740公里,污水管网总长6238公里,在册电梯超9.3万台。

  庞大的监管体量,对仅有1000多名执法人员的佛山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佛山市委市政府在2018年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

3.10.3(2).jpg

  通过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佛山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

  据悉,通过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佛山市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构建起“一平台、三中心、N应用”的城市安全治理新模式,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24小时的不间断监测、智能化预警和快速化处置,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能力。


  除了不断利用新技术筑牢佛山应急管理防线,近年来佛山还主动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仅先后与江门、肇庆、清远、云浮周边四座城市签订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动合作协议,健全城市群应急联动机制,构建协同联动的区域防控体系,还主动探索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新方式。

  其中,为了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这一被动管理心态到主动压实责任的转变,2015年佛山还创新打造了以安责险为纽带的“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安全治理新模式。

  《中国新闻报》指出,佛山通过在全省率先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把握和发挥安责险事故预防、保障两大功能,有效推动了佛山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落地,探索具有佛山特色的安全发展途径。

3.10.3(3).jpg

  佛山创新打造了以安责险为纽带的“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安全治理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全国多地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如何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的高效救援专业力量,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险情,也成为佛山乃至全国各地应急安全工作重点。


  对此,2020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截至目前,佛山市森防队规模已达200人,配备31台灭火救援、通信指挥等特种车辆。队伍组建以来,先后多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并出色完成任务。

  报道强调,佛山还不断整合社会救援力量,通过建立《佛山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统筹和规范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据了解,佛山目前已统筹管理社会救援队伍共有362支,总计15061人,这些救援队伍多次参与跨省市联动救援,先后驰援河南、珠海、中山等省市,为当地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还在2020年底,开始大力推进佛山市应急志愿服务队建设。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吸纳了超过1.2万名市民加入其中。队伍组建一年多时间,佛山应急志愿者已累计开展活动469余场,服务企业1746家次,服务员工63.1万人次。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