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心信息
佛山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系统顺利通过省级遴选
发布时间:2021-06-13 18:33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6.15.6(1).png

  近日,佛山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系统顺利通过全国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第一批)省级遴选,下一步将作为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系统参与国家部委遴选。

  此次评选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部署开展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申报工作,围绕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应急教育服务四个方面,从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机械化与自动化协同作业装备、事故现场处置装备等16个重点方向遴选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的试点示范项目。

  佛山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系统依托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成果,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航空监测、地面高点视频监测等多种感知手段建设森林防火“空天地”监测网络,可以实现火险因子实时采集和传输,对初发火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警、及时扑救,使火灾隐患消亡在萌芽状态。在森林火灾发生时,能通过该系统精确掌握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的现场状况,了解水雨情、风情、火情等方面的监测预报及统计信息,对地区灾害态势和风险进行全面掌握和跟踪,为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和处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能分析支撑。

  森林火灾应急指挥子系统具有强大的实战能力,可以为前后方指挥部快速提供周边的坡向坡度、地形、林场信息、气象、植被、水域、救援物资等多维度数据信息,并快速形成火情分析报告,服务实战。截至目前,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子系统已成功监测并及时预警多起火警,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避免山火发生。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