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应急救援
怎样正确使用逃生器具
发布时间:2008-01-11 00:00 作者: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安全绳:有的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中备有安全绳。需用时可把安全绳的一头挂在窗口或阳台里侧的牢固物体上,人可沿安全绳以每秒1的速度下降,其救生高度可达四十层楼。

紧急情况下,将室内的窗帘、床单、被罩系在一起作为安全绳索也能顺利逃生。限于长度难以到达地面,但可借助绳索转移至下一层,逃离起火层。

2、救生袋:逃生者只要钻进这条长口袋,周围的摩擦力足以使人安全地滑落到地面。

3、防火毯:美国化纤公司生产的这种毯子可装在与灭火器相似的圆筒里。如遇火灾,可取出筒里浸满了水冻胶的毛毯披在身上,可以从熊熊火海中穿行而过,安全脱险。但遇浓烟时还需用毛巾捂住口鼻。

4、缓降器:这是一种用于高层建筑的单人救生装置,种类很多,现举一例,由固定钢缆、悬吊钢缆、操作盘和缓降衣组成,这是性能比较稳定的一种自救装置。发生火灾时,先把钢缆像套马索一样系在室内牢固的物体上,穿上降落衣(着色为国际通行的表示安全的黄色),把悬吊钢缆端头降落伞的钩扣与固定钢缆端头扣牢,人便可翻出窗外,手握操纵盘、旋转操纵盘上的手柄,人体缓缓降至地面。

5、空气呼吸器、毛巾:有条件时要采用空气呼吸器逃离火场。在穿过浓烟区会受到烟呛的危害,如果一时找不到防烟器具,可以用毛巾来保护自己,以防烟气的侵袭。要将毛巾折叠使用。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使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即使只吸一口,也会使人感到不适,心慌意乱,丧失逃生信心。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