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应急救援
佛山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紧急集结演练
发布时间:2014-06-30 09:30 作者: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各区应急救援队伍,南海区狮山镇发生一起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泄漏事故,请按本通知的要求携带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迅速赶赴南海区狮山镇新源化工有限公司参与应急救援演练!” 6月26日14点10分,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发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紧急集结演练指令。

按照到达集结地点的不同距离,演练规定南海区应急救援队伍的集结时间是40分钟,禅城、三水区应急救援队伍的集结时间是50分钟,高明区应急救援队伍的集结时间是60分钟。演练完全按照“双盲”不预先通知时间和地点,不预先提出应急任务和物资准备要求的形式,参演队伍接到指令后,携带指定应急救援装备迅速赶赴集结地点。14点36分,佛山市南海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应急救援队伍率先到达集结地点。

参加紧急集结演练队伍共28支,包括9支参与演练的应急救援队伍8支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智能仓库队伍包括各区安全监管局应急中心南海区狮山镇当地公安、消防、卫生、环保、交通等部门以及狮山医院11支应急响应队伍。在按时间要求完成应急集结上,共有20支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了集结地点,7支队伍晚于集结时间不超过20分钟,1支队伍晚了30分钟。在按照指定应急物资准备要求上,经清点,各区各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基本完整,达到应急物资调用紧急集结要求。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一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在一家工厂装卸过程中,发生液体和气体泄漏,造成装卸工人昏迷。参演队伍到达现场后,正确使用携带的应急救援装备将昏迷工人抢救离事故现场,对泄漏的液体和气体进行探测,并采取用水对泄漏的危险化学品进行稀释等应急处置措施。在集结现场,临场对华昊化工危险化学品应救援队、佛山燃气应急救援险、中石化高明油库应急救援队分别提出现场救援、狮山消防中队、狮山医院急救中心等五支集结队伍提出现场救援任务。经现场专家钟汉强高级工程师评价,各支救援队很好完成了临场指定的救援任务。

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紧急集结演练,强化了各支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意识,提高了应急准备水平,锻炼了救援抢险能力。演练结束后,市局还将对演练情况全面评估,按照实战的要求,总结经验,查摆不足,不断提高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市安全监管局魏钰副局长在总结评估时强调,只有采取“双盲”的形式,通过实战化的演练,才能有效发现并解决问题。希望大家及时转变观念,把应急演练意识从过去的“重视演、淡化练”向现在的“强化练,淡化演”转变,以检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为目标,以发现和解决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问题为重点,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确保在关键时候,急需的应急救援物资能够查得到、调得动,急需的应急救援队伍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应急救援中心 供稿)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