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应急救援
满腔热血与火光搏斗!他们无愧“大城之光”
发布时间:2023-02-06 21:33 作者: 来源:供稿|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调查统计和宣传科、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部分素材来源|佛山+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善行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2月5日下午3时,在宽阔明亮的佛山市机关大礼堂里,当这座城市过去三年涌现出的温暖点滴、感人瞬间通过短片回放时,当一个个代表大爱、担当、勇气的事件、人物及组织获颁“大城之光”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特别奖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处处涌动着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

  充满干劲的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因为敢作为、愿作为、勇作为,在这次盛典中,市森防队及其事迹获得“年度组织”和“年度事件”两大荣誉。

1.jpg

  “这荣誉不仅激励了森防队,更激励着全市各级应急系统,鞭策我们继续做细、做实、做好森林防火和应急管理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加强练兵备战,巩固提升灭火攻坚和决战决胜能力,全面推进专业能力向综合救援“全灾种、大应急”转型,持续提升专业森林应急队伍战斗力。同时,依托指挥应急平台,建设森林防灭火作战专题图,为森林火灾扑救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市森防队向“一专多能、一专强能”的综合性救援队伍转变。

“年度事件”

佛山森防队精锐尽出战山火

  2022年11月1日14时45分许,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和桂工业园象岗岭发生一起山火。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152人火速领受任务,尽锐出战,圆满完成任务。

  此次山火火点多,火线长,气象条件差,林木种类和林内可燃物多,复燃、飞火时有发生,不利因素多,扑救难度大。森防队发挥主力军、正规军作用,越艰难越向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森防指的直接指导下,采取以水灭火为主的作战方案,通过泵车远程接力供水、一泵双枪、多枪的方式,不间断进行火线扑打。

2.jpg

3.jpg

  灭火行动中,受风力影响,4号火场发生多起复燃,队员们克服身体疲惫和补给不足的影响,往返穿梭林中,全身沾满黑灰,对火场进行反复扑打,哪里有火就往哪里上,你燃我就打,直至打灭为止。

4.jpg

  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越艰难越向前,经过连续18小时不间断持续奋战,至11月2日6时30分许,象岗岭山火现场明火已扑灭,至11月2日10时,火场清理基本完成。行动中,我市累计出动森林消防、消防综合救援、民兵、社会应急力量等各方救援力量合计2125人、车辆116辆参与救援。最终山火扑救任务圆满完成,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被困。

“年度组织”

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

  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组建于2020年6月,是以森林灭火为主的综合救援队伍。组建以来,先后完成灭火任务19次,完成跨市驰援任务6次。先后参加从广州接送入境人员的防疫工作、广西藤县东航救援、茂名危化救援,参加肇庆、梅州、清远火灾救援工作。

  2022年,佛山市森防队先后开展对市内重点区域巡护35次,出动兵力1500人次,出动车辆210辆次,行驶路程3万余公里,跨地市山火扑救3次。5月至9月,先后出动220人次参加南海、顺德防疫工作。11月1日,佛山市森防队成功完成南海区里水镇象岗岭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据悉,该起森林火灾是近三年以来我市扑救难度最大、燃烧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森林火灾,森防队156人迅速领受任务,尽锐出战,实施扑救,经过18小时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任务。11月21日,队伍充分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精神,成功扑灭高明区杨和寮步村山火。

5.jpg

6.jpg

佛山森防

  为打通森林防灭火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市民更深入了解森林防灭火知识,积极联系多个志愿者组织、媒体紧抓森林防火知识“五进”活动,结合不同主题共计举办“佛山口碑榜市民观察团”、“佛山市安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10余场,服务市民650人。

7.pn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