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应急风采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竭诚为民善治善为,赢得百姓好口碑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8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经过全民投票和专家评审,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今年再次荣膺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为民办实事”最佳口碑服务案例两大荣誉。在此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认可和支持。


图片



这一年,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竭诚为民,善治善为

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

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活用信息技术

创新安全管理手段

  随着佛山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安全监测主体和隐患数量也日趋上升。截至2021年9月,佛山现有市场主体达108万家,机动车保有量349万辆,燃气管网总长5740公里,庞大的监管体量,如果仅靠人治,无法实现长治久安。

  对此,2018年,佛山市委、市政府联合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并通过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实现了对城市安全风险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智能化预警和快速化处置。


图片


  据统计,目前该项目已整合汇聚全市35个单位的7493.1万条基础数据、15218路监控视频、7616公里管网数据,构建了总量超过24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共享,为城市安全治理创新提供数据支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随着项目边建设边应用,“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成效开始逐渐显现,不仅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方面发挥成效,还在2021年国务院安委办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并先后与云浮、肇庆、珠海等多个兄弟城市签订联动合作协议,强化同类安全事故分析研判和预警。

  同时,“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还先后接待了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参观考察600余次,并接连被人民日报社和求是《小康》杂志社评选为《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完善基层治理

打造应急志愿团队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要指示。应急管理工作点多面广,要有效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全社会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是关键。

  对此,为有效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学安全、会安全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应对突发灾害能力,2020年12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宣布正式牵头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而随着这一号召的发出,很快便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便吸引了超过1.2万名市民加入。


图片


  通过把志愿服务引入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组建应急志愿者队伍,既能有效承接政府应急服务职能,又能长效开展持续性的社会安全促进工作,从而带动全社会安全程度的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佛山应急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助力其能够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和更多市民掌握应急救援技能,今年6月,市应急管理局还宣布启动应急志愿者教材编写和培训工作,编写适合佛山应急志愿者工作需要的培训教材和适合广大市民的科普教材。

  为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深入基层开展持续性的安全促进工作,大力支持和发展应急志愿服务组织,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还启动了首届应急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并扶持了9家社会组织通过专项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参与符合我市实际的应急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应急能力

打造森防铁军队伍

  森林,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9年底,高明区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给佛山留下了深刻教训,提醒着我们必须要时刻做好全灾种应急准备工作。我市有林地面积近100万亩,因此如何有效避免山火发生和扩大十分必要。

  对此,为夯实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2020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正式启动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组建工作,并对标“全国一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对标“国际一流”推进“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建设,不仅配备28台灭火救援、融合通讯特种车辆,还制定4大类、26项制度性规定,编写5类教育训练大纲,运用“五小练兵法”,严格施训,不断提高队员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


图片


  边组建边应急,是我市组建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过程中的一大亮点。2020年9月,在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首批队员集合三个月后的广东省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上,佛山森防队便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过程中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救援能力让所有人眼前为之一亮。

  这样展现组建成效的故事并非个例。2020年8月,佛山与江门、肇庆、清远、云浮周边四座城市签订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动合作协议。同年11月,邻市突发山火,随后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根据联动合作协议火速进行跨市支援,在短短数小时内成功协助完成山火扑救工作。


  新的一年即将启程,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工作,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