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应急风采
西樵鸡镇峰山火实战检验佛山森林火灾救援“两大法宝”!
发布时间:2020-07-29 11:49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7月27日晚21时15分许,南海区西樵镇鸡镇峰突发山火。

  

  市、区、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及村居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救。7月28日0时58分,现场明火扑灭,无人员伤亡或被困。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山火中,我市新组建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和逐步完善的应急融合通信技术“两大法宝”在实战中进行了一次练兵。
快速响应 850名抢险人员奔赴一线

  接到火情后,市、区、镇迅速组织森林消防队、村居应急队伍等850名抢险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救。

  

  新组建的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骨干小分队在政委虞列岭的带领下迅速赶赴现场,根据前线指挥部的指令,参与到火点的扑救。

  虞列岭政委带领的队伍,正是今年初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组建、由市应急管理局主管的佛山市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救援队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着力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地方专业队伍。通过公开招募,第一批队员于今年6月5日入营集训,此次是他们首次参与到实际救援中。  

  此次救援难度非常大。火灾出现在山峰位置,这是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另一边就是悬崖,路不通,消防车开不进去,救援人员得跟着当地向导,一边走一边铺设消防水带。由于过火面积约6.5亩,最长的消防水带铺设了超过2公里。

精准传达 高科技“武器”提供必备保障

  通信畅通是森林火情火灾高效、精准、迅速扑灭的基础且必备保障,现代高科技通信技术在迅速精准扑灭森林火灾中显得尤为重要。

  得知火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带领技术队伍赶赴现场,保障救援队员和现场指挥部的通讯畅通。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应急中心王皓表示,当晚他与4名技术人员赶赴一线参与技术保障。

  

  

  王皓带领的小分队的任务是保证火场一线作战队员和现场指挥部音视频联络。技术人员以无人机拍下实时的火灾画面,并通过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开发的“智安佛山”微信小程序建立与现场指挥部的联系,实现无人机现场观测,前后方指挥人员音视频连线。

  

  

  为了全面提升佛山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佛山市政府于2018年5月与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高科技“武器”为应急工作提供必备保障。

  

针对不同应急场景的情况,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会用不同的技术手段保障应急通信网络。从通信链路的角度来说,有卫星通信链路、PDT、LTE专网通信链路,以及MESH自组网通信链路。紧急情况时,主流的对讲机、单兵图传等设备都可以接入这些应急通信链路中正常使用。而从通信设备的角度来说,除了对讲机、单兵图传设备以外,还使用无人机、卫星电话等设备进行现场应急通信的保障。一批现代化高科技森林防护“武器”为万顷林海织密“技防网”。

  据统计,本次山火扑救过程,前线应急处置指挥部调动了城市消防车23台、森林消防车2台及其他救援装备一批,除了城市消防队和森林消防队加入救援行动外,村居应急队伍在山火扑灭后仍48小时在岗值守现场,加快洒水降温、清理火场以防复燃。850名抢险救援人员4小时的不懈奋战,山火成功扑灭,无人员伤亡或被困。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