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在线视频
【安法宣传周②】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发布时间:2022-12-08 21:34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安法宣传周

如果能重来……

主题视频①

  企业负责人麻痹大意,只做“撒手掌柜”,往往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与后果,让人悔不当初……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时刻牢记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并付诸行动,才是正确的做法。

案例警示

请当好第一责任人!

  0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应急管理局对江阴市龙腾管件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吴某龙行政处罚案

  2022年4月6日,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江阴市龙腾管件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4项违法行为:未按规定在开料车间、修片车间两处天然气阀组使用点和丙烷气瓶存放点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开料车间配电箱未按规定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该公司聘请的第三方安全服务公司于3月1日提出九条一般隐患,至检查当日仍有一条未采取措施及时整改;该公司自2021年以来未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上述违法行为分别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第八十一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吴某龙存在两项违法行为:未组织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五项和第六项的规定。

  处罚情况:4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六项、第九十九条第一项、第一百零二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第二项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对江阴市龙腾管件有限公司上述4项违法行为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作出罚款人民币1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吴某龙作出罚款人民币4.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02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应急管理局对山东臻匠美家家居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吴某能行政处罚案

  2022年4月25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山东臻匠美家家居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4项违法行为(其中涉及“粉六条”的违法行为1项):砂光机作业场所未按规定及时规范清理粉尘,现场积尘严重;喷漆房未按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防爆电器设备设施;干式除尘器锁气卸灰装置已失效;特种作业人员王某田低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未复审且违规上岗作业20余次。上述违法行为分别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和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等规定。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吴某能存在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的规定。

  处罚情况:5月23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第一百零二条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对山东臻匠美家家居有限公司上述4项违法行为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作出罚款16.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吴某能作出罚款人民币2.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03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应急管理局对绵阳胜泰机械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叶某胜行政处罚案

  2022年3月21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绵阳胜泰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3项违法行为:行车吊钩防脱装置处于失效状态;罗某松、肖某、王某星等3人未持有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操作证仍违规上岗作业;该公司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也未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训档案。上述违法行为分别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第四款,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叶某胜存在两项违法行为:未对台钻等设备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2022年度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分别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和第三项的规定。

  处罚情况:3月25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三项、第四项和第七项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对绵阳胜泰机械有限公司上述3项违法行为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作出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叶某胜作出罚款人民币2.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