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培训工作
佛山市2019年节后复产安全培训教育行动提前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10 08:47 作者: 来源:佛山安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春节长假后,企业复产繁忙、设备检维修和试运行不到位、隐患查治不彻底、员工思想松懈、岗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因素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深刻吸取历年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扭转春季事故多发态势,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开局,市安委办提早谋划于1月9日印发了《佛山市2019年节后复产安全培训教育行动工作方案》,方案要点如下: 
 

【中心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准确把握节后复产安全生产特点,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三个必须”和“行业监管与属地监管”相结合原则,强化节后复产安全培训工作部署和专项检查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个一”(即进行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制定一套节后复产方案,完成一次复产前设施设备的全面检修)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抓好节后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维护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开展时间】

2019年1月9日至3月15日。 

 

【亮点介绍】


 

(一)新增互联网+培训资料库 

  市安委办创新建立安全生产培训资料库,广泛收集节后复产培训课件25个、事故警示教育片、专题视频152个,以网上自助下载形式分享提供给各级、各部门及企业培训学习,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大力营造节后复产浓厚的宣传培训氛围(企业可向各区各部门获得下载链接)。 

(二)培训内容体现行业分类 

所有行业领域 

1.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要求; 

3.企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的“三个一”基本要求; 

4.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液氨使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工业煤气使用、金属冶炼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增加以下培训内容: 

1.危险源辨识及隐患排查; 

2.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3.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4.特殊作业安全知识及事故应急处置。 

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上交通、特种设备、机械、农机、旅游、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在所有行业领域培训内容基础上,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典型事故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复工复产培训及督查检查。 

(三)培训形式灵活多样 

培训形式:节后复产安全培训遵循差异化、个性化原则,可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带教、事故警示、经验交流分享、案例讨论、专家现场隐患排查指导等灵活多样、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做好台账记录备查。 


 

【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月9日至2月3日) 

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本方案制定本辖区、本系统具体实施方案,并迅速下发通知至各镇(街)、村(居)、企业,全面部署、宣传、发动,于2019年2月1号前确保通知文件要求100%传达到每一个企业。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2月11日至2月28日) 

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本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复产培训活动,并要加大对节后复产培训的监管执法和检查力度,做到全覆盖。市安委办将对各级、各部门工作部署组织情况及企业落实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并列入全年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考核内容。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3月1日至3月15日) 

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进行汇总、通报。 

 

特别提醒:
 

1.企业要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个一”(即进行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制定一套节后复产方案,完成一次复产前设施设备的全面检修)。 

 2.未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严肃查处。(佛山安监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可通过手机微信关注“佛山安监”微信公众号,从查找服务中,进入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