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标准化专题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全市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6 17:2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全市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的通报


各区应急管理局,各技术服务机构:

为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我市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及时把握工作进度,反思存在问题,不断提升标准化创建质量,现将今年冶金等行业企业标准化创建情况通报如下:

  1. 基本情况

(一)标准化创建数量方面。2019年全市新增二级标准化企业183家,累计创建二级标准化企业541家;三级标准化企业年任务数约9882家,1-11月实际评审数10369家,创建达标数8504家。近几年累计创建62629家(次),有效期内33281家,二级、三级标准化创建数均在全省居首。

(二)标准化创建质量方面。2019年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标准化创建质量。一是修订标准化评分标准,本着“重现场、重实效”原则,大幅增加现场项目评分比重,引导企业改善现场实际作业安全。二是抓好报告审核关,根据新评审办法修改报告审核扣分标准,加强报告审核力度,形成固定联络制度,市局及时掌握问题,开展约谈通报。三是提升现场抽查效果,通过完善抽查项目、规范抽查流程、培训抽查专家、企业现场教学、市局参与督查等手段,多管齐下,促进标准化抽查工作增实效、提质量。

  1. 存在问题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全市标准化创建不均衡,各区创建进度不一。1-11月,顺德区、南海区在企业体量大、创建任务重的情况下进度较快,顺德区年目标数3207家,达标公告数3581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南海区年目标数4095家,达标公告数3372家,完成年目标数的83.3%;高明区年目标数373家,达标公告数282家,完成年目标数的75.6%;三水区年目标数916家,达标公告数分别为612家,完成年目标数的66.8%;禅城区年目标数1291家,达标公告数657家,完成年目标数的50.9%

(二)部分帮扶机构服务质量差,帮扶报告问题多。

报告审核和现场检查中发现,一些帮扶机构存在报告组成材料缺失、创建标准使用错误、复制粘贴报告、虚假失实材料等问题。

1.佛山市南海万安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机构技术人员朱培民参与编制的《佛山市南海新潮永盛五金有限公司自评报告》等20份帮扶报告,存在缺重要设备设施清单、缺主要负责人证书、规章制度雷同且错误明显、报告内容前后矛盾等问题;该机构编制的《佛山市联丰宏业纺织有限公司》等3份帮扶报告报告存在应急预案内容与企业实际不符的问题,例如应急预案提到的淹溺、起重伤害等事故风险,在企业中并不存在。

2.佛山市世和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该机构编制的《佛山市纵恒针织有限公司帮扶报告》,存在虚假失实材料,冒用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证件,并提供与企业实际不符的安管人员任命书。该机构编制的《佛山市木多多板业制造有限公司帮扶报告》未对木粉尘中央除尘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辨识、未设置警示标识,属于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档案资料与企业实际多处不符。

3.佛山威德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机构下半年提交的报告中,《佛山市南海区狄锐五金厂帮扶报告》等19份报告均存在帮扶工程师未按规定签名的问题。该机构编制的《佛山市南海弘昌五金塑料厂帮扶报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记录不全,规章制度与企业实际不符。

4.广东浩晟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机构出具的《佛山市三水德兴盛纺织有限公司帮扶报告》采用了佛山市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评分规范,标准使用错误,应选用纺织行业国家标准。

5.佛山职卫检测评价科技有限公司,该机构出具的《佛山市南海长城金属有限公司帮扶报告》采用了佛山市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评分规范,标准使用错误,应选用冶金行业国家标准;自评报告中缺项与企业实际不符。

(三)部分评审机构未把好质量关。

现场检查中发现,有些评审机构工作把关不严,对存在否决项的企业给予通过评审,甚至在企业自评标准使用正确的情况下,改用错误标准进行评审。

1.佛山市鑫安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该机构评审工作把关不严,对佛山市禅城区现代金属制品厂等19家企业开展评审并给予通过,但这15家企业自评报告存在诸多问题:五金制造类企业冒用纺织制衣行业文件,主要负责人培训证书缺失,新入职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齐全,安全操作规程与企业实际不符,应急演练缺乏针对性。

2.佛山市嘉力职业安全健康事务有限公司,该机构对佛山市荣冠玻璃建材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开展评审过程中,在企业自评标准选用正确的情况下,改用错误标准为企业评审;为佛山市登润金属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编制的评审报告,存在未按要求扣分、未如实反映企业问题的情况。

  1. 处理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处理机构

根据《佛山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对佛山市南海万安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世和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威德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鑫安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佛山市嘉力职业安全健康事务有限公司、广东浩晟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佛山职卫检测评价科技有限公司共7家机构作出记不良信息一次、年度诚信考评扣分的处理,详见附件1

(二)撤销部分企业标准化达标证书

根据《佛山市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对2019年发生亡人事故的10家企业予以撤销标准化达标证书,对存在创建标准使用错误、弄虚作假、申请材料不真实、存在否决项等问题的11家企业撤销标准化达标证书,详见附件2

(三)下一步要求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继续秉承“质量优先”原则,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扩大重点行业标准化覆盖面,把好标准化评审关,履行好属地监管职责,对企业创标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跟进整改。要将本次通报的机构、撤销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各机构要对通报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从业行为,加强质量控制,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尤其评审机构,要对自评报告和企业现场把好评审关,如实评审,对不达标企业坚决不予通过。

冶金等行业工贸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识到标准化创建责任主体在企业,并不只是交给机构编制报告而已,要在标准化创建过程中找风险、改隐患,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附件:1.标准化机构服务质量问题汇总表

2.佛山市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企业证书撤销名单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19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