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知识
【知多D第八期】特种证件知识知多D
发布时间:2019-10-14 12:04 作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我们的“知多D”系列

  迎来最后一期啦~

  今天我们来了解

  【特种证件知识知多D
  一、特种作业操作证样板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主要有: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作业、高处作业等4个工种。(顺德区应急管理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盖章是顺德区应急管理局,业务问题可咨询22803418)。
  1.1高压电工作业

  1.2低压电工作业

  1.3电气试验作业

  1.4电力电缆作业

  1.5继电保护作业

2.1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

  2.2钎焊作业

  3.1登高架设作业

  3.2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4.1制冷与空调作业

  备注
  1.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从2019年1月开始核发的特种作业证盖章已经改为“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之前盖章的是佛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特种作业证件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
  2.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每3年复审1次,6年换证一次。佛山的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或换证的,应当在期满前60日内参加复审。

  二、关于原国家能源局颁发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的指引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关于做好特种作业(电工)整合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安监〔2018〕58号)要求,原国家能源局颁发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电工进网证在注册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但需在注册有效期届满前60日内申请复审换证。逾期未申请复审或复审不合格的,电工进网证失效。

换证对照表

原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项目

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准操项目

低压电工

低压电工作业

高压电工

高压电工作业

电缆作业

电力电缆作业

二次安装调试

继电保护作业

电气试验

电气试验作业

  备注
  请向通过省实操考试点(高压)的培训机构咨询报名。

  三、推行特种作业电子证书
  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进行更新,启用新版证书式样和电子证书。佛山从8月28号开始,所有在国家系统考试考过的都会出现新的证书式样和电子证书,详细见样板。

  提醒
  请先用手机微信关注:“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公众号,持证人在微信端注册并进行实人认证后,可获取特种作业证对应二维码;企业或执法人员可通过公众号扫码以辨别二维码的真伪。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企业员工
  所有特种作业一定要按照要求参加培训考试,持证上岗!考证查证可通过关注“佛山应急管理”公众号进行查询和咨询。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