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最新文件
关于开展佛山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学习强安”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6 17:53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各区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佛山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6月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学习强安”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做好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力传播应急安全知识,选拔优胜队伍参加竞赛总决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请各区、各部门认真准备、广泛发动。(活动平台将在5月31日“佛山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制定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抓紧抓好活动的开展。同时,各区、各部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拓展形式、丰富内容、贴近实际,广泛发动社会群众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一线生产经营人员参与安全生产学习教育活动,将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办成全民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知识和掌握岗位安全技能常识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全民应急安全意识和素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请各区、各部门将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的名单(表格见附件2)于2023年5月30日前报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不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李漪琳,联系电话:82500590。


  附件:1.佛山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学习强安”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2.各区、各部门联系人员信息表


佛山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代章)         

2023年5月26日                  





附件1


佛山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学习强安”

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市民关注安全发展、投身安全事业、履行安全职责、遵守安全规程、提升安全素养的参与热情,全面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佛山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二)承办单位: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和依法委托的专业机构。

  三、竞赛阶段和参赛人员:

  (一)竞赛阶段:分线上答题赛、线下知识竞赛参赛队伍遴选、线下知识竞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二)参赛人员:全体市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

  四、竞赛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法律和行政法规;

  (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解释;

  (三)《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及安全生产部门规章及重要文件;

  (四)《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等广东省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

  (五)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常识和要求等;

  (六)2023年佛山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及重大事故隐患标准。

  五、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线上答题赛

  1.时间:2023年6月16日前完成。

  2.参加人员:全体市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

  3.参赛办法:参赛人员可通过“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学习强安”活动链接直接注册报名参赛即可,在个人注册报名参赛的同时还可以自由组队参加团队赛(每队限3人)。

  4.竞赛规则

  (1)个人赛。每人每次有30道题,需在30分钟内答题完毕。每人每天有3次答题机会,取当天最优成绩。个人总成绩按照每日“答题分数+答题时长”叠加累计并进行动态排名(同分情况下,答题时长越短,排名越高)。

  (2)团队赛。3人一组,自由组队,满3人才可成队,每人只能加入一支队伍参加团队赛。每队每人每次有30道题,需在30分钟内答题完毕。每队每人每天有3次答题机会,择选每位队员当天最优成绩,三人当天成绩相加为该队伍当日总分,队伍总成绩按照每日“团队总分数+团队答题时长”叠加累计并进行动态排名(同分情况下,答题时长越短,排名越高)。

  每名参赛选手均可同时参加个人赛和团队赛,答题次数可累加为6次。

  (二)线下知识竞赛参赛队伍遴选

  1.时间:2023年6月25日前完成。

  2.参加人员:团队赛排名前16的队伍。(如前16名队伍中有同一单位的多支参赛队伍,则选取其中一支成绩最优的队伍参加总决赛,直至选满16支队伍。)

  3.参赛办法:广大市民可通过“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参与16支入围决赛候选队伍的点赞投票,投票后有一次答题机会,答对3题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每天最多可获3次抽奖机会),获奖者由主办单位送出奖品。奖品包括活动主题文创产品等。奖品在本次活动结束后统一发放。

  (三)线下知识竞赛总决赛

  1.时间:2023年6月底前完成。

  2.参加人员:遴选阶段16支队伍中总成绩(总成绩=线上答题积分×85%+点赞投票积分×15%)排名前8的队伍。

  3.参赛办法:工作人员将会联系参赛队伍成员,告知参赛具体事宜。

  4.竞赛规则: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进行决赛。题目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填空题、多选题、图片/视频题等。参赛队伍通过三轮环节的竞争,决出冠、亚、季军及优胜奖。

  (1)第一轮必答突围赛

  规则:8支队伍就座于台上,由海选总分最低的队伍开始选题作答。8支队伍在大屏幕中的十个题库中任选一组题目,由主持人读出题,各队队员可在主持人读题过程中抢答,回答正确加10分,答错不得分不扣分,每题只有一次答题机会。本环节每支队伍作答时间共90秒(含主持人读题时间)。每支队伍答25道题,90秒倒计时结束后,若仍有未回答或未读完的题目则全部作废。

  题型:每组单选题10题、判断题10题、多选题5题。

  (2)第二轮两两PK赛

  规则:8支队伍名称显示在大屏幕上,由电脑系统滚动随机抽取两支队伍PK(共4组),随后由主持人依次读题(每组答5道题目),两支PK参赛队以抢答的方式夺得答题机会,每道题答题时间限时10秒,回答正确加10分,回答错误减10分。若在主持人读完题后10秒钟内两队均无人抢答,则本题作废。

  题型:每组单选题2题,多选题、填空题、图片/视频题各1题。

  (3)第三轮巅峰逆袭赛

  规则:大屏幕上显示10分、30分、50分的题库,每组题库内有10道题目,8支参赛队均有两次选题和答题机会,每轮按决赛队伍序号选题和答题,不可弃权。参赛者需在主持人读题完毕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10分题作答时间10秒、30分题20秒、50分题30秒,正确回答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或无法作答时扣相应分数。

  题型:每组题库分难、中、易三种,分别由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图片/视频题组成,由系统随机抽取。

  (4加时赛规则

  启动条件决赛时总成绩前三名出现同分的队伍,则进入加时赛环节。

  规则:由裁判组长从题库中随机抽取5道题,进入加时赛的队伍以抢答的方式答题。参赛队伍可在主持人读题完毕后进行抢答或指定其它队伍答题,回答正确加10分,答错答漏扣10分,每题只有一次答题机会,每次答题限时10秒。若一轮加时赛后仍出现分数相同的队伍,则按上述规则继续加时比赛。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

  1.“安全竞赛达人”奖20名。获奖要求:线上答题赛中排名前20名的个人。

  (二)团体奖项

  1.“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获奖要求:通过决赛产生。

  2.“竞赛优胜奖”5名。获奖要求:决赛排名4-8名的队伍。

  3.“竞赛优秀奖”8名。获奖要求:进入遴选环节但未进入决赛环节的8支队伍。

  4.“最佳组织奖”6名。获奖要求:参加个人、团队赛人数及答题总次数综合排前3名的区和企事业单位(分别排名,各取前3名)。

  5.“最佳团队人气奖”5名。获奖要求:在遴选环节获线上点赞投票前5名的队伍。




附件2


各区、各部门联系人员信息表


  单位(公章):

个人信息

人员类别

姓  名

职  务

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

邮  箱

分管领导





联 系 人










   备注:此表请于2023年5月30日前报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