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最新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18:19 作者: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

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粤应急函〔2021〕371号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9月14日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重要节假日期间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精准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工贸行业企业风险防控,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遏制工贸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重点领域防控。各地要结合中秋国庆特点,全面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查清查透基础性风险、市场波动风险、节假日风险以及特殊风险,聚焦重点,突出抓好金属熔融、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危险化学品使用、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监管,严把安全生产条件关,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企业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三、强化有限空间管理。节假日停产检修极易发生有限空间事故,各地要督促辖区内企业全面辨识管控有限空间,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切实加强对外包工程管理,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要求,坚决做到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工作原则,杜绝“三违”行为发生,避免盲目施救现象。

  四、强化从严执法检查。各地要严格执行《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围绕重点事项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确保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到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盯住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闭环管理。同时,要在求实效上想办法、下功夫,坚决防止执法“宽松软”,强化行刑衔接,切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五、强化假期值班值守。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中秋国庆期间值班安排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保持电话畅通,加强应急物资配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第一时间响应,快速科学有效处置。

  请各地速转至辖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工贸行业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9月15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