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通知公告
佛山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请大家注意→
发布时间:2022-05-10 16:42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已于5月9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按照气象部门预报:10日夜间到13日我市将持续多日有暴雨或大暴雨,该次强降雨过程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水过程。

  结合当前防御形势和我市实际,市三防指挥部定于5月10日13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各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应急响应,各三防责任人要确保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预计5月10日白天有阵雨,傍晚到夜间转大雨;11到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累积雨量面上150~300毫米,局部超过400毫米,最大时雨量40~80毫米,并伴有8级左右大风。

市三防指挥部提醒

  一、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此次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研判

  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加强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监测频次,精准预报预警,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网络、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等方式,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信息,有效发布预警信息。新闻等媒体单位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和手段,及时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要重点做好农村、偏远山区、旅游景区等地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工作,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交通、公安、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密切跟踪关注大风、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动态分析研判各种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确保灾害发生时预警及时、反应迅速。

  三、突出重点区域防范应对

  要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重点排查低保、五保、优抚人员、独居、留守及灾后修复重建等弱势困难群体的房屋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安置,严格控制水上、山地、野外等旅游活动人员规模,加大安全装备设施检查力度,对因极端天气产生重大风险的景点、景区和索道、摩天轮等游乐设施、特种设备,要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凡遇气象部门发布大风或降水蓝色以上预警,一律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一律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确保不因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引发事故。

  四、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和灾情信息报送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汛期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信息畅通。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0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0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0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

  04 提前收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05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期间防范提醒

  0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0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0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04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05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06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07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08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09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