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价格“腰斩”!实现“榴莲自由”的同时,6条建议送给你→
发布时间:2023-05-20 18:11 作者: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日

#榴莲批发价1斤低至20元#

#榴莲价格终于打下来了#

等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33.jpg

四月初身价仍在每公斤百元的榴莲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迎来价格“腰斩”

多地网友表示

水果店、超市内

不少榴莲的价格已跌至20元/斤上下

仅需百元左右即有机会拿下整只榴莲

而5月至8月

正是榴莲的成熟和销售旺季

大批榴莲正在上市

“质优价又廉”的趋势有望延续

价格或继续“一路向下

34.jpg

水果市场榴莲热销 零售价降至20元/斤左右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

终于能实现榴莲自由了

榴莲具有“水果之王”美称

具有很高的养生价值

但在实现榴莲自由的同时

也要注意适当食用

食用榴莲有哪些注意事项?

关于榴莲有哪些谣言?

快来看看

榴莲虽好

食用时也要注意这6点

  中医认为,榴莲果肉性热,味辛甘,归肝、肺、肾经。对于阳虚人群来说,具有健脾补肾、温阳散寒、强身健体等大补功效。对于阴虚人群来说,榴莲壳是降火良物,具有滋阴润燥、清热降火等作用。

  榴莲虽有诸多好处,但食用榴莲的注意事项也颇多,食用不当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

  1. 榴莲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营养丰富,食用过多容易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痰湿、湿热内生,因此建议一天不要食用超过1瓣榴莲。

  2. 榴莲性热,阴虚内热、脾胃湿热者不宜。

  3. 糖尿病、肾病和高脂血症患者不宜食用。榴莲含有的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4. 老年人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宜少吃和慢吃,因为榴莲果肉黏稠,易阻塞咽喉、气管而引起窒息。

  5. 如不慎吃榴莲过量,以致口干口苦、小便黄臭、腹胀便秘等不适,可以吃水果王后山竹来化解,山竹乃至寒之物,可以克制榴莲的大热之性。只有水果皇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此外,如果没有山竹时,还可以用榴莲壳+盐水煎服,或者煮点海带绿豆汤喝。

  6. 成熟后自然裂口的榴莲存放时间不能太久,当嗅到已熟的榴莲带有一股酒精味时,则表示变质了,不宜食用。

关于榴莲的这6个传言

不可信!

  1. 吃榴莲不能喝酒?

  有传言说,榴莲会影响酒精的代谢,吃榴莲配酒会有生命危险;还有人说,“榴莲+酒”会产生砒霜,让人中毒。

  真相:吃榴莲会对酒精的代谢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一起吃会发生严重后果,正常适量饮酒和吃榴莲不会有生命危险。

  2. 吃榴莲不能喝牛奶?

  有传言说,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

  真相:牛奶和榴莲一起并不会产生咖啡因,也不会导致咖啡因中毒。所以,吃榴莲完全可以放心喝牛奶。

  3. 吃榴莲不能吃螃蟹?

  有传言说,螃蟹和榴莲是相克的,二者一起吃很容易导致胃部的不舒服,还可能会导致腹泻。

  真相:食物相克的说法是不存在的,榴莲和螃蟹自然也不会发生相克反应。

  至于传言中提到的胃部不适和腹泻,可能是因为螃蟹没有烹调熟透、没有处理干净或者食材变质等原因导致的肠胃不适。还有可能是同时吃了大量榴莲和螃蟹,增加了胃肠道消化负担而导致的。

  4. 吃榴莲不能喝可乐?

  有人认为可乐属于一种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咖啡因和榴莲一起食用之后容易引起心脏疾病而导致猝死。

  真相:可乐中的确含有咖啡因,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咖啡因会和榴莲中的成分反应产生有毒物质。

  即便是二者一起吃会有些许不适感,也可能是因为喝较多可乐的同时又吃了很多高脂高糖的榴莲,进而出现了消化不良、胃胀等症状。

  5. 吃榴莲不能吃牛羊肉?

  常吃榴莲的人可能会听到过这样的说法,榴莲和牛羊肉等不能一起吃,会导致“上火”,容易流鼻血、起痘。

  真相:吃榴莲“上火”和牛羊肉无关,二者可以一起吃。不想“上火”,少吃即可。

  “上火”并非是因为吃榴莲搭配了牛羊肉导致的,单吃榴莲也可能会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主要是因为榴莲高糖高脂高热量,大量的糖会增加细胞的渗透压,导致喉咙干燥,引起口腔、嗓子、牙龈等部位不适,也会增加长痘痘的风险。

  6. 1个榴莲=3只鸡?

  1个榴莲3只鸡,意思是“一个榴莲的营养等同于三只鸡”。

  真相:二者的营养不能相提并论,毕竟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肉类。在其他营养上,鸡的脂肪、蛋白质、胆固醇、烟酸、铁、锌等成分都高于榴莲,并非“1个榴莲3只鸡”。

榴莲和鸡的部分营养比较

35.jpg

最后附上榴莲食疗方

爱煲汤的老广们

快收藏起来

榴莲壳煲鸡

36.jpg

  材料:榴莲壳三瓣(取白色部分),麦冬30克,玉竹30克,生姜适量,乌鸡1只(3人份)。

  做法:乌鸡洗净加姜片焯水,榴莲壳切块,上述材料洗干净后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1个小时左右,加盐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清热降火。

  适合人群:阴虚火旺者,常伴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口燥咽干、口腔溃疡、大便干结、舌红少津等证候。

  榴莲壳长于滋阴降火;乌鸡性平,味甘,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玉竹性微寒,味甘,归肺、胃经,能养阴润燥,生津止渴;几者搭配一同煲汤,具有滋阴润燥,清热降火的作用,适合阴虚火旺者食用。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