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今年“龙舟水”情况如何?高考天气怎么样?最新研判→
发布时间:2023-05-19 20:4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自然灾害救援科 何炬杨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龙舟水”是什么?

  广东前汛期(4-6月)有一段降水较为集中的时期,经常隔三岔五就会下一场滂沱大雨,由于时值端午龙舟竞渡之时,民间形象地称之为“龙舟水”。气象上,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今年“龙舟水”情况如何?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有暴雨吗?

来看最新研判!

↓↓↓

  5月18日,市三防办组织市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召开2023年龙舟水及高考期间防汛会商会,会议分析研判龙舟水及高考期间我市三防形势,研究部署防御措施。

26.jpg

  会议指出

  今年入汛以来(3月26日-5月16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239.3毫米,较常年(337.3毫米)偏少29.1%。今年1至4月,西、北江来水量均少于多年同期,马口站月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偏少2至3成左右,三水站月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偏少1至2成左右

  预计2023年龙舟水期间降雨量较常年(309.6毫米)偏多1-2成,大致在300-360毫米,主要5次降雨过程;2023年高考前后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可能出现高温天气。5月中下旬,北江来水量与常年相当,西江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偏少1-3成;5月中下旬至6月初,马口、三水站水位将维持在3.00米以下

  会议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我市已进入龙舟水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毫不松懈做好龙舟水期间各项防汛工作;

  (二)要各司其职,针对龙舟水及高考时期这个关键节点,要提前做好准备,对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全面梳理,充分准备好防御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