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建材行业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18 20:0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建材行业是工贸八大行业中生产安全事故相对多发的行业,做好建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行稳致远,今天主要阐述目前建材行业企业面临哪些安全生产难题,需要注意哪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作业的安全管理才能有助于建材行业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一、当前建材行业企业面临哪些安全生产难题?

  1.建材行业中管理散乱的企业仍然较多、生产安全条件较差、现场安全管理较弱;

  2.建材行业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内部安全管理水平不够高,“三违”作业现象比较突出;

  3.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还不够严谨,料仓物料坍塌、传动轮带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等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

  二、建材行业需要注意哪些重点管理区域和部位?

  1.要加强水泥、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行业水泥磨机、料仓内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选粉机检维修作业、袋笼作业、预制件脱模作业、外包作业等重点作业安全管理;

  2.要加强陶瓷卫浴行业烧成作业、球磨作业、干燥塔内作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等安全管理;

  3.要加强平板玻璃和玻璃纤维制造行业中液氨作业、高温作业、提升作业、窑炉作业等安全管理。

  三、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常见的建材行业生产安全事故?

  1.凡是涉及人员误入的场所加设隔离护栏;

  2.凡是涉及易导致机械伤害的部位加设隔离防护网、防护板;

  3.凡是涉及能量意外释放的部位场所加设上锁挂牌等能量隔离措施;

  4.要注意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吊装作业“十不吊”等安全生产规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