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认识醇基燃料危害,当心“环保油”这一“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2-10-05 19:49 作者: 来源:学习强安公众号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非法、劣质的“环保油”闪点低

在生产、使用、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

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那什么是“环保油”?

“环保油”这个名字听着很高大上

用环保油,还能保护环境?

NO!NO!NO!

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环保油”的真面目

  环保油通常指以甲醇液体为主原料,经特殊配方勾兑而成,且质量标准达不到国家行业燃油标准的一种新型液体燃料,其闪点≤60℃,属于易燃危险化学品。不论其本身属性如何,其本身就属GB13690类危险化学品,其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及使用各环节应符合危化品管理相应规定,严禁无证无牌生产与经营!

  “环保油”具有成本低、火力大等优势,使得这种油备受餐饮行业的青睐,部分餐馆将其作为主要燃料,宾馆、酒店、学校、医院等领域也存在使用“环保油”的现象。但是,对于“环保油”的成份及其存在的安全隐患,许多人却并不清楚。

49.jpg

  “环保油”是甲醇燃料(学名醇基液体燃料)的俗称,含95%以上甲醇,同时掺入了一定比例的汽油、组分油等其他液体燃料。

闪点低,易燃易爆炸:

  “环保油”闪点约为28℃,易燃易挥发,遇到明火、高温可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也会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环保油”容器有爆炸危险。

颜色浅,泄漏不易察觉:

  “环保油”颜色可能是无色或者淡黄色,有刺激性气味,由于颜色浅,泄露之后不易被察觉,安全隐患大。

蒸气比重大,危险性强:

  此外,由于“环保油”蒸气比重比空气大,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区域,遇到火源会着火回燃,易引发安全事故。

甲醇危害:

  “环保油”配方中以中度危害毒物甲醇为主,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道、视神经都有损害,长期使用“环保油”会损害餐饮工作者和消费者的健康。

“环保油”的危害

  甲醇本身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道、视神经都有损害,而且极易挥发,在存储、燃烧使用过程产生气体对人体有隐形伤害。

  当前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绿色环保”的旗号推销“环保油”,进入社区、居民区、餐厅,甚至酒店、医院等各行各业。

50.jpg

  大部分使用者将“环保油”盛放在塑料桶或铁桶内,直接挂在厨房墙壁上或其它高处使用,这无形中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这颗“定时炸弹放在我们身边,一旦发生意外,后果难以想象。

“环保油”适用于餐饮业吗?

  “环保油”能否应用于餐饮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醇基液体燃料》(GB 16663-1996)的专家张榕林介绍,甲醇液体燃料属于醇基液体燃料,可做替代能源,但它易燃有毒,必须在严格规范的管理下使用,从现有的情况看,它适合作为工业企业的窑炉能源使用,不适宜民用。

  另外,在火灾危险性物品分类中,甲醇属于非常危险的甲类物品。根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它不能附设在民用建筑内经营、存放和使用。这就是说,居民不能在家使用甲醇液体燃料,餐馆也不能使用。

  “环保油”属国家法律法规严格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其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及使用各环节必须符合危险化学品相关标准规范,严禁无牌无证生产、经营、储存及不按相关安全规范使用“环保油”

为了您及身边亲人朋友的生命财产安全

拒绝使用“环保油”!!

同时

以牟取利益或节省生产经营成本为目的

采取的涉“环保油”燃料违法犯罪行为

将可能导致严重法律后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