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区镇动态】外包作业事故频发,如何做好防范?
发布时间:2022-08-24 20:32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1-7月,三水区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6起,涉及外包作业的事故4起,占事故总量的25%。

  外包作业事故集中领域:企业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检维修、房屋改建修缮、工程建设施工、装卸吊运、电路改造、动火、动土、断路、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盲板抽堵、高处等作业。

  外包作业事故主要原因:企业在外包作业过程中资质审查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认真、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不严格、约束激励机制不落实,以及承包单位假借资质、拼凑队伍、非法违法转包分包承揽工程、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施工方案编制和审批不规范、现场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等。

  外包作业事故防范措施:

  (一)企业要制定完善外包作业管理制度。明确资质审查内容、标准、流程和责任人的准入管理制度,明确教育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责任单位、考试管理的教育培训制度,明确定期检查周期、不定期检查频次、检查内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制度,明确考核项目、考核标准、约束激励以及退出机制的考核奖惩制度。

  (二)企业要对承包单位进行安全资质审查。承包单位必须要具有相应的作业资质,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培训和考核,并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符合所承揽工程的要求。

  (三)企业要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约定安全投入保障、安全设施和施工条件、隐患排查与治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和报告、安全检查与考评和违约责任等相关内容。

  (四)企业要做好安全告知和技术交底。外包作业实施前,企业应以书面形式将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环境存在的危险源、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等对承包单位进行安全告知,双方签字留存。

  (五)企业要对外包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外包项目实施前,企业要对全部外包作业人员开展专项教育培训,使作业人员熟悉工作区域的安全风险,了解进入危险作业区域应当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并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资料台帐。

  (六)企业和承包单位要制定完善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明确应急组织架构及职责、应急管理流程、预案演练及更新、现场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置方案等,外包施工作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要及时组织开展有效的应急救援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逐级上报有关部门。

  (七)企业要建立外包施工管理台账。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企业应建立承包单位安全管理档案,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档案内容主要包括:外包作业单位相关资质证明、安全管理协议、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记录、特种作业人员作业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年检合格证、安全交底记录、施工方案、安全例会记录、现场安全检查记录、事故调查处理记录等。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