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市三防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做好防御
发布时间:2022-05-09 20:0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暴雨来袭!请注意!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预计本周我市降雨频繁,11到13日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西、北江将发生今年首场洪水过程。其中10日有中雨,局部大雨;11到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14到15日受冷空气影响仍有中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1日白天到13日早晨,累积雨量150-300毫米,局部超过400毫米,最大时雨量40~80毫米,并伴有7~8级阵风)。

  5月9日,佛山市三防指挥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宣传报道;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做好雷雨大风防御;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通知》要求,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充分认识到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短时雨强强”的严峻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自然灾害事件的底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密综合会商研判,强化预警信号与响应行动联动,提前部署防御重点和临灾管控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三个联系”、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联合值守等工作机制。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紧盯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基层三防责任人发布临灾预警。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停课、停工、停航、停渡、交通管制等准备,要强化公众预警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提醒公众及时避开危险区域。

  《通知》强调,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发生,重点关注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周边村庄等危险区域。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施工工地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尤其是桥梁、码头、高层建筑等工地的施工安全,加强升降机、龙门吊等各类起重机械特种设备、脚手架、深基坑、地下管网及工人集中居住临时工棚等设施设备的检查,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撤离施工人员。各区要加强核酸检测点、防疫执勤点等户外帐篷的防风防雨安全管理,雷雨大风期间,户外帐篷一律不得有人;要加强生产储存危化品厂区、成品仓库的防涝防雷措施,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同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根据工程抢险、排水防涝、群众转移等实际需要,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抢险调度到位。

强降雨天气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醒

  各企业要立即开展防汛防雨防风自查,备齐防汛物资,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一次专项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各企业要对厂房、设备、电气电路等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及时加固危险性较高的厂房、设备,更换受损电路。

  各金属冶炼企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对熔炼、铸造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高风险岗位等采取合理措施减少风险、清除隐患,必要时采取停产停工措施。

  各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在强降雨天气原则上应停止有限空间作业,避免造成淹溺等事故。

  各企业应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变化,安排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及时采取停工停产措施。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度汛提醒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充分认识汛期天气特点,强化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治理事故隐患。

  自觉纳入预警系统规范管理

  做好近期重大危险源督查自查和油气储存设施的风险评估工作。规范接入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确保企业视频及数据在线率达标。

  定期检测重点设备

  全面检查防雷防静电及防汛、通风、防雨设施,生产区排水系统、储罐区温度压力液位检测和喷淋冷却系统、各类检测报警设备。

  规范储存各类物料

  自觉执行储存规范,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防洪能力,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严防危险化学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的发生。

  严格管控重点物质

  妥善保管剧毒化学品和遇(湿)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对自燃及自催化物质严格落实降温、通风、防潮管控措施,严禁随意丢弃和堆存。

  全面排查油气管道相关隐患

  对管道沿线地质灾害、环焊缝质量缺陷等隐患开展全面排查,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等事故。

  关注预警保持应急状态

  密切关注灾害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培训,提高员工先期处置和自救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

  科学管理一线作业人员

  依法合理组织生产,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做好基层一线作业人员防暑降温和个体防护工作,避免过度疲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