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佛山工贸行业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22-01-15 20:4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17.3(1).png

  一季度期间恰逢春节、全国两会和冬奥会等关键节点,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工贸企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对2022年第一季度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风险

  •   佛山不少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进入设备更新期,厂房、办公场所翻新装修工程增多(厂房维修高处坠落、装修工从人字梯或扶梯跌落事故增多)。

  •   部分企业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和设施老化情况较为严重。

  •   一线员工年龄普遍偏大导致精力不足,事故风险升高,部分女工自我防护意识不足(不戴发套或帽子)。

  •   企业出于节约成本考虑,车间照明不够,单人岗位和非常规作业岗位缺少监控设施等情况长期普遍存在。

  •   部分企业自建厂内燃气点供设施,点供设施多数委托第三方供气公司代为管理,管理不善情况较为突出;并且部分点供设施储气量构成重大危险源,倘若安全管理不到位,极有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节前风险分析

  •   疫情影响,员工回家心切,可能出现拆卸安全防护装置以提高工作效率的违章行为,赶工加班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疲劳作业增多。

  •   部分企业为提前备货,短期内提升产量,大量招聘临时工,并放松对临时工的培训。

  •   受进出口、双碳、能耗双控等产业政策变化影响,部分企业进入设备升级改造期,现场第三方作业人员多,交叉作业多,临时作业多,焊接和热切割、临时用电、高处作业、临边作业等危险作业增多,同时不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违章行为增多。

  •   企业节前停工检维修用有机溶剂清洗设备或场地操作不当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三、节后风险分析

  •   疫情影响,部分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企业临聘人员增多,返岗员工工作量增大导致疲劳作业。管理人员不能及时返岗导致安全管理出现疏漏。

  •   节后综合征导致工人不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特别是检维修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容易疏忽大意,同时企业未设置现场监护人员。

  •   企业开工复工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设备设施检查针对性不够,对新招录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四、工作措施

  •   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要熟知熟记;要带头开展节前节后安全生产大检查,带头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培训。

  •   企业要加强对外协第三方作业的现场管理,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对涉及动火、用电、高处和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作业人员应在培训阶段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

  •   企业要关注员工心理健康,适当开展心理辅导。

  •   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注重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效性和整改措施正确性。

  •   未停产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力量、物资准备,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   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应提早介入,协助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