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打击假网站、假证④】佛山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19:0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已编辑图片

# 温馨提示 #


  “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是全国唯一正规核验证书真伪网站,网址http://cx.mem.gov.cn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近日,佛山市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行动。

  一、目标任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法律和规章,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整顿一批管理不规范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淘汰一批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点;查处一批培训制度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


  二、重点整治内容

  围绕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生产经营单位等3类主体开展专项整治。

  (一)安全培训机构

  1.是否存在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不健全、专(兼)职师资力量不足、固定培训场地及教学设施不满足要求等不具备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基本条件的情况。

  2.是否存在私设培训分支机构、总部备案代替分支机构备案以及委托其他培训机构“代培代训”等情况。

  3.是否存在未按照培训大纲规定组织教学培训,擅自改变教学内容、压缩培训学时、模拟真题代替理论培训、实操实训流于形式等情况。

  4.是否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培训档案、缺少教学计划、教学日志、教学评估表、考勤表、安全操作规程等关键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甚至档案造假的情况。

  5.是否存在与考试机构和考试点勾结,举办“包过班”,参与考生作弊,倒卖安全生产资格(合格)证书,收取高价培训费用的情况。

  (二)考试机构和考试点

  1.是否存在考试管理制度不健全、理论和实操考试场地、设备不达标等不具备考试条件的情况。

  2.是否存在考培未分离、从事与所承担考试任务有关培训活动、安排不具备考评资格的人员或具备考评资格但与其所属单位有利益关系的人员从事考评工作等情况。

  3.是否存在未按要求制定考试计划,未严格按照考试计划组织实施考试的情况。

  4.是否存在考评人员擅自更改考试方式、自行简化考试过程、考生考试“走过场”、实操考核“盲眼”打分、完全以问答代替实操考试的情况。

  5.是否存在未安排监考、考评人员进行理论考试监考和实操考评,考务人员违反考试纪律、纵容或直接参与考生作弊,甚至组织考生作弊的情况。

  6.是否存在未进行考试全过程录像,录像资料未建立档案,考试数据采集格式不规范、信息不准确,考试档案造假的情况。

  (三)生产经营单位

  1.是否存在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计划、未按计划实施培训的情况。

  2.是否通过全国统一平台全面核验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证书真伪情况。

  3.是否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情况。

  4.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定经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的情况。

  5.是否存在安全培训“走过场”、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培训记录弄虚作假,考试携带通讯工具作弊等情况。

特别提醒

  买卖安全生产证书属于违法行为,必追责。未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将被严肃查处!

  Tips

  报名考证可关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查找服务】-【查询与投诉】查询全市培训机构咨询报名。

  佛山市级打击假冒应急管理部门网站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行为辨别真伪咨询和安全培训“走过场”举报电话:0757-82366973。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