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国庆假期事故特点分析——致关注安全的你!
发布时间:2021-09-30 21:2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入分析事故成因和特点,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佛山市安委办统计分析2016-2020年佛山国庆期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供各级各部门做好风险研判,让广大市民群众清晰风险,提高防范事故的意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近年佛山国庆假期事故都有哪些特点,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以确保安全!

形势总体平稳

  2016-2020年国庆期间(2017年和2020年由于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重合,假期为8天,其余年份为7天,共计37天),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42起、死亡27人、受伤20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日均事故起数、日均死亡人数总体均呈下降趋势,2020年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均达到5年最低。

10.8.2(1).png

▲ 2016-2020年国庆假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情况


10.8.2(2).png

▲ 2016-2020年国庆假期日均事故起数和日均死亡人数情况


假期道路运输事故多发

且有较为明显的时间特征

  2016-2020年假期,道路运输业均为第一位的事故高发行业,共发生事故(含非营运车辆和外市籍车辆)33起,占全市假期事故总量的78.6%;死亡18人,占全市死亡人数总量的66.7%;道路运输事故中,涉摩涉电事故占66.7%。

10.8.2(3).png

▲ 2016-2020年国庆假期道路运输事故起数

和死亡人数情况


  假期第一日到第四日道路运输事故相对平稳,日均事故起数及日均死亡人数均处于相对低位,假期第五日到第八日日均事故起数明显高于假期第一日到第四日,特别是假期第六日日均事故起数及日均死亡人数均处于峰值。此外,假期前一日事故较为高发,假期结束后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也有所反弹。

10.8.2(4).png

▲ 2016-2020年国庆假期道路运输业日均事故起数

和日均死亡人数按日分析


高处坠落事故反复发生需引起重视

  2016-2020年国庆期间,共计发生4起高处坠落事故,占事故总数的9.5%;死亡4人,占死亡人数总数的14.8%。其中3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均是由于工人在车间顶棚维修作业时顶棚瓦片破碎,导致从高处坠落地面致死。

  市安委办对事故防控提出要求:

  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分析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风险叠加碰头,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盯紧抓牢旅游、交通、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群死群伤和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旅游方面要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和高风险项目安全管控,杜绝“带病运行”;交通方面要继续盯紧“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规范网上临时包车管理,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管控;消防方面要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排查,对自动喷淋系统用火用电等关键部位彻底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燃气方面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居民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并加快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建筑施工方面要深化在建隧道工程、涉水地下工程、危大工程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在建房屋工程安全和既有房屋建设质量安全排查整治,明晰项目安全底数、风险等级和管控现状。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实行重点盯防和巡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造册登记,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强化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和传播动员,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准备。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值班值守“三三制”(即三分之一人员值班值守,三分之一人员就地备勤,三分之一人员轮流休息)。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保障应急物资装备,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各类安全事故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