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公布】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1-06-27 19:51 作者: 来源:佛山传媒智库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1年6月是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保障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科学自救能力,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为此,佛山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活动,把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再强调、强化,打牢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为了解佛山市民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科学自救等方面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佛山公众对各方面安全技能的需求,同时为相关部门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数据参考,佛山电台、佛山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特意开展此次调查。本次调查共计回收有效样本1047个,样本覆盖佛山五区。

1.受访者对所在片区的安全环境满意度高

  调查数据显示,84.43%的受访者对所在片区的安全环境总体感到满意,其中更有45.9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通过进一步挖掘佛山市民对安全环境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安全环境建设工作,既能增强市民的安全感,也利于提升市民的城市幸福感。


6.28.7(1).png

图1 受访者对所在片区安全环境满意度情况


2.安全生产知识普及率较高

  开展各种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活动是增强市民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次调查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曾参加过所在街道、社区或工作单位组织的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活动,可见当前佛山市内大多数街道社区、企业都能按要求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履行自身职责。邀请专家学者、消防队员等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授课或举办讲座,更能提高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6.28.7(2).png

图2 安全生产科普宣传相关活动受访者参与情况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具有互动感更强、市民积极性更易调动的优势,但有相当部分市民更倾向于选择线上渠道了解更多安全知识。据统计,超过七成受访者倾向通过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有关政府部门的官方微信、网站平台,来了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科学自救等知识。此外,使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学习安全知识的受访者占比超五成。

6.28.7(3).png

图3 受访者了解安全知识的渠道分布情况


  另外,本次调查中,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加强对幼儿、学生、老人这三个群体的安全教育很有必要。现阶段,老年人使用网络的熟练度不高,从线上平台学习安全知识较为困难,同时身体行动不便,导致其参与集体性安全学习教育的主动性也不强。对此,有受访者建议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加密上门宣传,以填补这部分人群的安全教育盲区。针对幼儿、学生群体,有受访者建议幼儿园、学校进一步推进安全教育工作,包括开设更多安全教育课程或举办数量适宜的安全知识讲座,为幼儿、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强化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6.28.7(4).png

图4 受访者认为需加强安全教育的人群


3.受访者安全意识较高尤为关注生产安全事故

  随着形式丰富的安全生产活动不断增加,佛山市民对如何防范、应对生产事故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据统计,比起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和自然灾害,关注生产安全事故的受访者更多,占比达36.68%。

6.28.7(5).png

图5 受访者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关注情况


  再者,调查数据显示,86.06%受访者知道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举报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6.28.7(6).png

图6 受访者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知晓情况


4.受访者对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意愿度高

  本次调查中,绝大部分受访者对加强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科学自救等方面知识技能表现出较高意愿。通过对受访者开展关于灾害防范、安全生产、日常应急救援三方面知识技能的需求调查,了解受访者的需求情况,更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调查数据显示,在灾害防范方面,59.31%受访者希望能加深对气象灾害(台风、暴雨等)方面的认识,并掌握相关应对措施;其次是洪涝灾害(洪水、内涝等),占比43.08%;地震灾害,占比42.79%。

6.28.7(7).jpg

表1 受访者对灾害防范方面知识的需求情况


  在安全生产方面,51.10%受访者希望能加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其次是交通安全(49.47%)、用电安全(40.21%)方面。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加强对这三方面安全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这三方面的应对措施更利于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6.28.7(8).jpg

表2 受访者对安全生产方面知识的需求情况


  在日常应急救援方面,受访者对学习伤病患者的紧急护送、人员被困及初起火灾扑救这三方面的知识更感兴趣,占比分别为51.19%、50.43%、47.28%。

6.28.7(9).jpg

表3 受访者对日常应急救援方面知识的需求情况


5.消防医疗救援的迅速响应最能增加受访者安全感

  调查数据显示,59.98%的受访者指出消防医疗救援迅速响应会令其自身感到生活更有安全感,其次是应急物资的准备充足(51%)、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49.19%)。进一步加强消防医疗应急救援能力和体系的建设,推动安全宣教的制度化、常态化是提高市民安全感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活动,坚持把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再强调、强化,能打牢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6.28.7(10).png

图7 让受访者感到更有安全感的政府举措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