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权威解答!新冠疫苗第二针超时未打怎么办?会失效吗?
发布时间:2021-06-11 19:1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段时间来

广东疫情复发

市民朋友们接种新冠疫苗意愿高涨

很多人已经完成接种

也有很多人打了第一针但约不上第二针

所以你是否会有以下疑问?

↓↓

6.15.2(1).jpg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6.15.2(2).jpg

问 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后,超过56天才接种第二针,是否会导致第一针白打?超时怎么处理?

答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技术指南》)要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3周(21天),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6.15.2(3).png

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分析,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但第二针没有按照程序按时接种,那么你只需要尽快接种第二针就可以了


问 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是什么原因?如果间隔接种,间隔期需要多长?

答 《技术指南》有规定,目前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等)同时接种。这样做是由于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时间较短,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为了便于识别和区分其可能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

6.15.2(4).jpg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大多数会在14天内出现并得到缓解。

所以一般来说,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这样做有利于把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区分开来,更有利于收集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方面的数据,有助后续的全面、系统的安全性评估。


问 为什么狂犬病、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接种时间间隔?

答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这么规定实际上也是出于重大伤害及时救治、预防严重疾病、保护生命健康的考虑。

6.15.2(5).jpg

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发病后致死率几乎100%。唯一的预防手段就是在动物致伤暴露后尽快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如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同样,破伤风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病死率高,受到严重创伤的人也是应该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

打两针的灭活疫苗大家都很熟悉了

只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你听过吗?

它和灭活疫苗有啥不一样?

一起来了解一下

↓↓


小知识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注册申请,是首家获批的国产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该疫苗只需接种1剂

6.15.2(6).jpg

腺病毒载体疫苗日前已开始使用,它与此前使用的灭活疫苗有何异同?

不同点

技术路线不同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将新冠病毒S蛋白基因“替换”腺病毒特定基因片段,在进入人体后可产生S蛋白,S蛋白“诱惑”免疫系统反应

6.15.2(7).png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原理是使用非洲绿猴肾(Vero)细胞进行病毒培养扩增,经β丙内酯灭活病毒,保留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化学手段,把病毒致病能力“杀死”,这样让病毒无法在人体内繁殖,但仍然保留它们“特定特征”,人体免疫系统可以“认得”它们,一旦有新的活病毒进入人体,就能派出抗体“追杀”病毒

接种剂次不同

目前,康希诺新冠病毒疫苗只需接种1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相同点

接种人群

目前的接种对象均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接种效果

2种新冠病毒疫苗均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使用,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临床试验数据支撑,均可放心选择接种

疫苗有效性数据:目前,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均达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的要求,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产品特性》推荐的指标要求。

疫苗安全性监测数据: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6.15.2(8).png

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两种疫苗产品“混打”是有条件的: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

此外,康希诺新冠病毒疫苗只需要接种1剂次就可以,没有必要在接种完后再接种其他类型的疫苗。

如果已经接种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其他技术路线疫苗)?

就像刚刚提到的,目前国家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因此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目前无需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