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微调查 | 清明森林防火知识,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1-04-14 10:11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当前正值森林特别防护期,佛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醒市民在特别防护期内(即4月30日前),森林防火区禁止燃放爆竹、烧纸点烛,违者将依法予以惩处。据应急管理部数据,近五年森林草原火灾超97%是人为造成,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位列首位,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森林资源弥足珍贵,防火工作刻不容缓。

  对此,佛山电台、佛山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特别开展佛山市民清明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微调查。共计回收有效样本796个,样本覆盖佛山市五区。

  01

  本次调查中,普遍受访者对森林防火知识认知度较高,并明确知道引发森林火灾需承担法律责任。

  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佛山受访者对森林火灾的危害认知较为全面。其中,83.92%受访者认为森林火灾会对可持续森林资源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其次是造成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害(76.38%)、对社会经济造成损害(71.61%)。

  

  图1 受访者对森林火灾危害的认知情况

  同时,九成受访者清楚知道遇森林火灾后可拨打全国森林火警电话12119进行求助。

  

  图2  受访者对全国森林火警电话知晓度情况

  另外,本次调查中,超过八成受访者对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中的各项具体细则知晓度较高,清楚知道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不少于三十米的范围为森林防护区,并能够判断出森林防火“五不要”。

  

  图3  森林防火相关规定各项具体细则知晓度情况

  02

  数据显示,佛山市民对森林防火问题重视度高,绝大部分受访者赞同倡导以文明祭拜减少森林火灾。

  据统计,99.50%受访者认为森林防火安全尤为重要,赞成倡导文明祭拜,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调查结果显示,错峰、预约拜祭,避免人员密集(85.68%)、不携带易燃易爆爆炸物品上山或进入祭祀场所(84.30%)和殡葬机构等做好祭祀场馆的应急预案、提前演练(76.76%)被受访者认为是清扫祭扫最值得注意的三方面。

  

  图4 受访者对倡导文明祭拜的认可度

  

  图5 清明祭扫活动中值得注意的地方

  03

  据统计,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除了加强森林防火宣传,鼓励市民相互监督同样有利于森林防火。

  调查显示,“鼓励市民相互举报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在林区入口处把关,阻止火种上山”以及“张贴防火宣传标语”是受访者最为认可的三种森林防火举措。

  

  图6 受访者最为认可的森林防火举措

  近年来,佛山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也注重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在加强森林火灾危害性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同时,注重加强发生森林火灾后如何自救等科普宣传,让市民了解到发生森林火灾后可通过以下五种方式进行自救,更利于降低森林火灾的损害程度。

  第一

  及时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森林火灾的扑救需要较强的专业性,普通民众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不要盲目与火灾对抗,要及时报警,远离危险区域。

  第二

  注意风向,逆风逃跑。如果风停了或者暂时无风,有可能是风向要发生变化,以实际情况确定路线。

  第三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逃生时尽量用湿毛巾、湿衣服、湿帽子等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导致窒息或是一氧化碳中毒。

  第四

  找到安全地带,离开危险区域。空旷地、河流、道路、荒地、沼泽以及植被稀少的地方都是比较安全的区域。最好是选择已被火烧过的地段。

  第五

  迅速清理身边的剩余可燃物,扩大安全区域。如果身边带有火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在比较平坦的地方,一边点顺风火,一边打两侧的火,一边跟着火头方向前进,进入到点火自救产生的火烧迹地内避火。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