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这些必须要记牢!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3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临近春节,各企业生产设备设施陆续开始维护保养,清池、清罐等涉有限空间作业显著增多。

  图片

  为持续做好节前和节后复工复产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防范,保障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近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了《佛山市2021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提醒广大企业和从业人员必须要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

  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

  01

  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

  02

  未经审批不作业;

  03

  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

  04

  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

  05

  没有监护不作业;

  06

  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

  07

  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

  在“七不准”的基础上还应做到:

  ①涉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护人员同样佩戴防护用品。

  ②进入有限空间内作业人员应佩戴安全带、系安全绳以便于紧急情况下施救。

  ③有限空间场所涉及大量液体的,应在作业现场配备救生圈、长杆及其它救援器材。

  ④有限空间作业涉及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等交叉作业的,应该对事故风险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并采取有效措施。

  ⑤涉及第三方外协作业的,要查验核实第三方人员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真伪。

  ⑥加强对作业场所的巡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图片

  市安委办和市应急管理局鼓励广大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全过程采用可视化、信息化、科技化手段进行管控,采用先进设备设施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减少作业人员,有效降低事故风险。

  特别提醒:

  一旦作业中发生意外,监护人员要及时报警、报告并科学施救;救援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配备必要的呼吸器具和救援器材,严禁盲目施救。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