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服务
龙舟水将至,市三防指挥部的要求,你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0-05-17 14:48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许多佛山街坊本想着在周末晚上

高高兴兴去吃个饭

结果被一场大雨

淋湿了全身、浇灭了热情


注意注意!

龙舟水将至!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7日夜间到18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8到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日到20日雨势减弱;21日到22日又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16日晚顺德北滘发布今年我市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录得最大小时雨量120.4毫米,我市即将步入“龙舟水”防御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龙舟水”期间强对流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市三防指挥部要求:
一、高度重视,层层压实防汛责任

  要认清防汛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清醒地认识到“龙舟水”历来是灾害伤亡集中期和风险高发期。要增强前瞻性和敏锐性,以大概率思维去应对小概率事件。各级三防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严格履行“三个联系”责任对接,认真检查临灾转移“四个一”是否落实到位,防止出现责任空档。要加强三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抽查监督,严肃三防工作纪律,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防汛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转移到位。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

  针对近期持续性强降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风险的监测预报,及时提供预警信息,为三防指挥、抢险救援、公众避险提供技术支撑。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强化本级会商分析,督促各级三防成员单位落实防御措施,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及防御物资,及时处置突发灾情、险情。

三、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针对性落实防御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城镇预排工作,重点加强地下管网、易涝地区、道路桥梁隧道的防涝排渍工作,易受洪涝倒灌区域暴雨和雷雨大风天气期间应停止作业,要重点做好水浸易涝区供电设施的隐患排查,防止发生漏电亡人事故。要加强对山塘、水库、堤围、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对正在施工的水利工程,要实行安全水位或空库运行,山塘水库要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四、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房、削坡建房、铁皮屋等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提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对在建施工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升降机、龙门吊等各类起重机械特种设备、脚手架、模板、深基坑及工人集中居住临时工棚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特别做好塔吊、龙门吊、脚手架防倒塌措施,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作业,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全面排查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等安全隐患,逐宗落实防汛预案及责任人。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