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战时”变身全灾种指挥中心!看佛山“智慧大脑”如何“用数据决策”|探秘佛山“智慧大脑”(三)
发布时间:2023-04-28 20:2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4月2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下简称“访问团”)到访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了解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当晚,李家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佛山利用数据在同一平台进行城市管理,这模式与香港有不少相似之处,由于香港的系统开发较早,应用和操作上可作更新及优化。”

  访问团到访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有何过人之处?即日起,“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专栏《探秘佛山“智慧大脑”》带你一探究竟。

点此回顾第一期

点击回顾第二期

  探秘“智慧大脑”如何“用数据决策”

  作为“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智慧大脑”,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平时是佛山城市运行安全的全方位监测中心——对桥梁、燃气、林火、高危企业等九大领域进行专项监测,初步构建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等领域全域覆盖的立体化感知网络;“战时”是防抗救相结合的全灾种指挥中心,2022年,通过该中心的科技赋能,佛山成功应对了数起森林火灾、抵御了北江流域五十年一遇的洪水。

  作为全国首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城市”,佛山是如何做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

  应对台风——智能预测,精准应对

  佛山地处岭南,每年汛期都要面临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在汛期前,市三防指挥部会组织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落实防御措施,还会根据应急预案对佛山市的风险隐患点、救援队伍、物资装备进行风险研判、督导排查和数据更新,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和部署。

在“智慧大脑”系统建设时,佛山也总结了大量过往的经验,设立的7x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中心,可以密切关注风、雨、水等情况。

15.jpg

7x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中心

  如果有新台风或热带低压生成,系统能够自动捕捉该台风的行进路线,通过系统就可以看到该台风对佛山造成影响的概率,以及风力大小、风圈影响范围等信息。值班员还可以叠加雷达、云图等图层做综合分析,根据分析做好提前部署、重点防御,避免在人力物力上的资源浪费,真正做到有针对性的精准应对。

  防御洪水——监测研判,提前转移

  去年,佛山成功抵御了百年一遇的“6·14”洪水,当时,佛山是怎么做的?

  海丰村位于三水区北江大堤外侧的一个江心岛上,和外界连通的唯一一条进村道路常年受浸,通常水位很快便会消退,当地村民也习以为常。

  但去年有别于以往——当时,系统监测海丰村的水位正在逼近警戒水位,经过研判,监测中心预计未来24小时内水位很有可能会达到9米以上,亟须转移村内人员。

  经过12小时的劝说转移工作,全村人员被转移到安全地方,第二天下午,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实时水位已经超过警戒值,达到8.86米,整条村已经受淹。

16.png

无人机航拍截图

  所幸及时转移,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在整个防洪工作中,佛山总共转移了8000多人,做到了人员零伤亡,为期两周的洪水防御工作也得到了省防总的肯定与市民的点赞。

17.png

星夜转移群众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