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安全感满满!揭秘“智慧大脑”如何“用数据管理”|探秘佛山“智慧大脑”(二)
发布时间:2023-04-27 21:1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4月2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下简称“访问团”)到访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了解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当晚,李家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佛山利用数据在同一平台进行城市管理,这模式与香港有不少相似之处,由于香港的系统开发较早,应用和操作上可作更新及优化。”

  访问团到访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有何过人之处?即日起,“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专栏《探秘佛山“智慧大脑”》带你一探究竟。

点此回顾第一期

  探秘“智慧大脑”如何“用数据管理”

  佛山以“精细化城市管理”为目标,目前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已整合汇聚省、市36个单位226类2.2亿条基础数据,动态数据日均新增9.8亿条,数据总量超过25TB,初步实现了市域范围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纵观全局”“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研判预警”“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几个重点场景,看佛山“智慧大脑”如何“用数据管理”。

  重大活动保障——远程守护“行通济”安全

  “行通济”是佛山人庆祝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23年“行通济”活动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8万人。

【视频】带你探秘佛山应急如何守护元宵平安

  为了保障“行通济”活动安全,佛山构建了“行通济”重大活动保障专题,将活动范围内人、事、地、物、组织等资源和市民行进路线等信息全面上图,配合人口热力图、视频监控和无人机视频等资源,对核心区域的人流汇聚点进行实时监控。

活动中,监测中心将现场人数、实时安全风险推送给公安部门,最终共同保障元宵节期间88万人次安全“行通济”,实现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

  森林防火领域——实现24小时智能巡航监测

  佛山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37.84%,林地面积超过97万亩。佛山是如何防范山火发生的呢?

25.png

  为了守护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岭南水乡风貌,佛山在林地较为密集、山火风险较高的区域安装了21个高点智能摄像头,融合红外、可见光、多光谱等技术,实现白天夜晚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航。一旦发现烟点、火点,摄像头会自动捕捉报警并回传至监测中心并进行处置。

  例如:当摄像头捕捉到烟雾时,系统便会发出警报,将捕捉到的现场视频与照片回传至值班中心,值班人员马上对视频照片进行初步研判并持续观察,必要时通知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护林员、森防队伍等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置,真正实现森林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