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4-22 15:19 作者: 来源:供稿|南海区应急管理局、顺德区应急管理局 ;部分素材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南海区

南海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医疗等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4月21日,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带队到桂城长者颐乐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现场考核工作。

13.png

  在桂城长者颐乐中心,王勇详细了解了中心大楼基本情况、入住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对楼内用电用火是否规范、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等进行了实地检查。他强调,养老机构入住的是年纪大、身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我们要把事情想得复杂一些、把突发事件想得严重一些,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配足设施设备,建立完善本单位应急救援人员的集结调配出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反应、有效处置。

  随后,检查组到达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对该院心血管病大楼建设项目及门诊楼进行了检查,现场检验了安保人员对消防装备的熟悉程度和使用能力,抽查了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对火灾警报的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

14.png

  王勇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人流量大、隐患风险多,这次的检查也发现,个别人员仍存在安全意识不足、操作规程不规范等现象。各部门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事事抓在手里落实的执行力,切实抓好隐患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堵塞漏洞,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力度,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从严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以“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推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用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顺德区

实战练兵!

顺德这场三防应急演练全程“动真格”

  4月21日,顺德区组织开展2023年三防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洪水和台风导致的各种险情,检验各镇街、各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三防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15.jpg

民兵进行水上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顺德遭受洪水、台风威胁,水文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号,顺德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和防台风Ⅱ级响应,各镇街开展应急响应工作、武装救援队伍展示、行洪区被困人员救援、暴雨内涝应急处置、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供水、供电、燃气救援队伍、装备展示等几大场景。

  演练现场,由顺德区属各部门会商后,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迅速响应。其中,均安展示了用反滤围井技术堵塞提防漏洞,避免围井内水位过高造成的脱坡危险;乐从展示了用“砌筑牛尾墩”的方法开展抢险处置;武装部民兵队伍集结待命,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消防晴天救援队用橡皮艇开展水上救援;勒流展示了使用“龙吸水”排涝车,处置内涝;龙江展示地质灾害处置过程。

16.jpg

指挥中心现场。白桦 摄

  此外,无人机的应用也大大提升了三防工作的效率和灵活性。顺德此次演练所展示的无人机巡查技术,具有高频次、大范围、多地点的优势,可实现24小时自动巡航,覆盖周围三公里巡查半径,建立空地一体的联动,辅助决策者快速研判、科学调度、精准决策。

  最终,经过各方协同作战,高效处置后,此次模拟洪水和台风导致的各种险情已经排除。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柱明对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3月27日以来,全省已经进入汛期。此次顺德顺利开展三防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三防指挥调度,以及相关镇街、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各镇街、各部门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迅速进入防汛防台风临战状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今年顺德三防工作,区柱明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预警、研判,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针对内涝等隐患点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治。还要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并做好防灾宣传教育。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